首页 教育 青少年阅读与教育出版研讨会西安举行

青少年阅读与教育出版研讨会西安举行

近日,青少年阅读与教育出版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教育出版社、大学出版社、青少年出版社等会员单位及特邀单位共53家出版社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以及专家学者、儿童文学作家等160余人,共话青少年阅读。

在论坛环节,参会的业界专家和出版界同行,围绕青少年阅读和教育出版主题,聚焦青少年阅读的关键载体等话题,推动青少年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在会上作题为《教育编辑朋友如何更好推动青少年读物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从青少年阅读已经受到全社会的空前关注、供青少年阅读的优质图书出版现状、青少年精品读物对于推动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教育编辑是打造青少年精品读物的主力军等4个方面,阐述如何推动青少年阅读高质量发展。

郝振省说,出版单位除了出版更多能够激发青少年阅读兴趣的精品图书外,还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为青少年阅读开辟新天地、辛勤耕耘。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在会上作题为《青少年阅读,教育出版当何为?》的主题报告,围绕教育出版的使命担当、方法途径展开,讲述人教社规划实施“品牌拓展”战略,成立人教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将教材编研出版方面的研究成果应用到青少年阅读领域,精耕细作、打造精品,为持续推进青少年阅读提供有力保障。

科普时报社社长尹传红在会上作题为《推进青少年科学阅读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主题报告。他通过大量的生动案例,讲述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的同频共振、全民阅读下开展的科普活动等内容。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在会上作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青少年阅读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报告。他讲述了教育出版走向知识服务和阅读服务的大趋势,并展示了沉浸式阅读体验的案例。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艳平在会上作题为《少儿读物市场发展趋势——兼谈少儿主题图书》的主题报告。她结合论坛主题分享了大量数据,并在图书出版的品质与效率、品牌打造与著作权保护等方面给出建议。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编辑学会指导,中国编辑学会教育编辑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人民教育出版社主题出版研究开发中心承办,旨在加强学术引领、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来源: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