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陕西省科技厅和陕西省科协依托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成立的省级科研平台,是从事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研究的省级学术研究机构。中心将全国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紧密结合,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科技传播、科技教育和科技普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点亮精神火炬,凝聚奋进力量。中心组织科技工作者赴照金纪念馆、薛家寨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点亮精神火炬,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传承“照金精神”,坚定教育报国、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并把这种理想信念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做到不忘初心、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普及生命科学知识,增强健康文明意识。中心联合西京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馆开展“生命科学知识”学习实践活动,为青年学生开展科普教育、普及生命科学知识、帮助师生树立健康文明观念,提高科学素养。在展馆,专业老师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人体胚胎发育过程、解剖标本、实体人体器官模型、骨关节感应互动系统等不同领域的知识内容,让大家领悟了生命孕育的奥秘,感悟生命的弥足珍贵。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深刻明白了生命的来源,培养了感恩意识;理解了生命的意义,树立了尊重生命、爱护身体的正确观念;感受了健康的价值,以及科学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品德修养和爱国意识,更加敬畏生命、热爱生活。

学党史感党恩,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心组织大学生到校史馆和党史教育馆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中蕴含着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史。因此,学党史离不开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在参观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不仅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坚持初心、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精神,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感党恩、跟党走,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用科学知识和聪明才智助力科普工作,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普及节约用水知识,培养勤俭节约好品质。举办节约用水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以科普知识推广、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多种形式,普及节约用水知识,让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培养倡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用水、科学用水、勤俭节约好品质。通过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活动,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节水意识,也将水资源节约利用有效融入了科普教育活动,浓厚了社区节水氛围。

举办科技活动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一是开展丝网印刷实验室学习实践体验活动。本项活动由专业指导老师为来访小学生们讲解丝网印刷工艺的制作原理、流程和技巧,介绍丝网印刷的应用和优点,通过生动的讲解,学生们详细了解了丝网印刷的制作要求及其制版、分版、叠色等相关专业知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制版印制,在亲身体验丝网印刷乐趣同时,也创作出自己的作品,并在实践动手中感受到丝网印刷的便捷和魅力,体会到艺术之美和生活之美的融合。

二是开展陶艺制作实验室学习实践体验活动。本项活动由专业老师为来访小学生们介绍陶艺的由来、兴起和发展,讲解陶艺的历史文化,给同学们示范制陶的基本手法,同时给同学们普及陶艺制作的基础知识和要领。在动手实践环节,同学们身心投入,体验陶艺制作带来的美感。通过本次陶艺制作活动,不仅锻炼了青年学生的手、脑、心协调能力,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三是开展中国画实验室学习实践活动。本次绘画创作实践活动历时约两个小时,同学们呈现出了一幅幅别具一格的绘画作品,他们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了自豪和快乐,同时对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活动现场专业指导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全程指导,讲解了相关绘画技巧,同时鼓励学生们积极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魅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希望在他们未来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激发学习知识和探索未知的动力,推动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

开展科普专题讲座活动。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邀请了设计艺术学院赵郧安教授做了“漫谈人工智能时代的艺术设计教育”专题讲座。赵教授主要从人类体质学的角度认知教育的本质,分析人为什么必须接受教育;再由此切入到人工智能对设计教育的影响与挑战。

赵教授认为,作为新时代教师和学生,首先要认识到人工智能时代的不可回避性,认识到挑战到底在哪里,以及我们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同时赵教授鼓励学生们要养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积极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水平。通过讲座,既有效地扩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和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来源  西京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