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公安交警“两大行动”为西安绿色出行提速

公安交警“两大行动”为西安绿色出行提速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慢行交通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办法。9月13日,记者了解到,近期西安公安交警正深入开展公交专用道提速和非机动车道畅行两大行动,通过推进交通组织精细化,保障市民安全顺畅出行。

分类施策

公交专用道再提速

聚焦公交专用道及非机动车道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6月起,西安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色交通畅行提速攻坚行动”,从优化交通组织、开展部门联动、加强秩序整治等方面集中发力,全面提高城市公交专用道通行效率,畅通非机动车道设置,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根据道路条件,西安公安交警深入开展新增公交专用道可行性研究,确保公交专用道路网连续、通行顺畅。目前已完成5条新建道路公交专用道设置方案审核工作。通过将汉城南路(红光路至昆明路段)由北向南方向主路公交道迁移至辅道,释放主路道路资源供社会车辆通行。

结合对全市公交专用道配套交通设施的全面排查,西安公安交警着力提升公交专用道的辨识度,目前已对10条道路公交专用道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新增交通标志120余面,施划道路标线5000余平方米。

根据道路类型、交通状况、公交车班次密度等情况,西安公安交警科学调整公交专用道的专用时段,其他时段允许社会车辆通行。目前,他们将莲湖路、兴庆西路等12条道路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由“全时段”调整为“高峰时段”,释放公交专用车道的“闲置”空间,进一步提升沿线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效率。近期计划对沣惠南路、友谊路等8条道路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进行调整。

精细组织

非机动车道保畅行

结合非机动车道系统存在的问题,西安公安交警通过优化交通组织,确保非机动车道连续畅通,目前已完成35处非机动车道的交通组织优化。

针对环城北路星火路立交非机动车道通行不畅、交织段冲突的问题,西安公安交警通过优化非机动车道标线设置,提高了非机动车道的连续性和安全性;在万寿路围挡施工处,通过增设非机动车隔离护栏、指示标志,确保施工区域非机动车道设置连续,打通了非机动车道的断点;在纺东街(纺四路至纺五路)、科技三路(唐延路至高新二路),通过将原有交通组织更为单向微循环通行,新增双向非机动车道,极大改善了非机动车的通行空间。

为确保非机动车道畅行,西安公安交警在凤城南路、元朔大道、龙朔路等多条路段,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设置非机动车遮阳棚;在金茂九路、浐河西路、西华门街等多条路段,增设机非隔离护栏,实现快慢交通的物理隔离;在汉城南路与丰镐西路交叉口,实施“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交通模式,规范路口通行秩序。

据统计,截至目前,西安公安交警已累计完善非机动车道引导标志154块,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位28处,通过保障非机动车通行路权,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有效提升了非机动车的出行体验。同时,全力开展非机动车道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修复道路病害,优化“阻车桩”、隔离柱等设施设置,确保非机动车通行安全。(来源:西安晚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