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 传承农耕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第三届后稷论坛在西安举办

传承农耕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第三届后稷论坛在西安举办

传承农耕文化,赋能乡村振兴。9月16日,由山西稷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后稷论坛在西安举办。

本届论坛以“传承农耕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县情推介、后稷农耕文化研究成果发布暨三省五地缔结农耕文化研究联盟仪式、“运才兴运”西安专场暨招商引资签约和稷山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咨询会——禽蛋产业发展研讨会等环节。

稷山县地处黄河中游、汾河下游,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被称为后稷故里、板枣之乡。近年来,该县作为山西省首批“千年古县”,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诸多“国字号”农文旅资源,坚持文化自信,深入研究、大力弘扬、全面拓展后稷农耕文化,连续举办了两届后稷论坛、四届农耕文化研讨会、十二届板枣文化节,不断丰富“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的深刻内涵和外延,持续提升“稷山四宝”等“特”“优”农产品品质和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稷山县后稷论坛”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名单。

稷山县委书记吴宣在第三届后稷论坛上发表致辞。吴宣说,稷山与西安地域相近、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人缘相亲,在西安举办后稷论坛,就是要通过学习借鉴、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争取更多发展红利;同时以后稷农耕文化为纽带,让稷山文化、稷山特产通过西安这个宽广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断拓展后稷农耕文化和稷山发展的新空间。

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主持在论坛上作县情推介,全面展示后稷故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欢迎有识之士关注支持投资稷山,实现合作共赢。

此次论坛发布了近年来稷山县在研究后稷农耕文化方面所取得的系列重要成果。同时,稷山县倡议与山西高平、甘肃庆城、陕西彬州和杨陵缔结农耕文化研究联盟,共同搭建农耕文化研究平台,进一步探源农耕文化历史脉络,挖掘农耕文化时代风采,开启农耕文化发展新篇章,铸就农耕文明新辉煌。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内容,“运才兴运”西安专场暨招商引资活动于当天下午举行。吴宣向与会的稷山籍优秀在外人士介绍了家乡发展情况,希望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多为家乡发展提供好建议、分享好经验,引荐企业家、投资新项目。随后,稷山县与陕西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陕西纳新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文史国际交流中心等12家单位签订了省校合作、“稷山四宝”销售、氢能源综合应用、中药材深加工、旅行社战略合作等合作协议和项目,投资总额达23.2亿元。

在稷山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咨询会—禽蛋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共同为稷山蛋鸡养殖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稷山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王润在会上表示,各位专家从行业高度和专业角度为稷山蛋鸡产业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和创新思路,稷山县将认真梳理并把其转化为推动蛋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助力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巩固提升稷山蛋鸡养殖的区域优势地位,推动稷山蛋鸡养殖产业做大做强。据悉,稷山蛋鸡养殖现有存栏1650万只,连续17年位居山西省首位,建有以蛋鸡养殖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产值达到28亿元。稷山鸡蛋先后获得“中国鸡蛋十大品牌”“第十六届国际农交会金奖”“第六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论坛期间,“稷山四宝”中国行(西安站)标准店授牌和“稷山四宝”中国行(西安站)专场活动让稷山麻花、稷山饼子、稷山鸡蛋、稷山板枣在西安市场销售更有“范儿”;现场展示的稷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优”农产品,受到与会嘉宾和慕名前来参观品尝的西安市民广泛关注和好评;《何处不美——稷山》《我在稷山等你》等宣传片及《高台花鼓》《高跷走兽》《五谷香自稷山来》等精彩的非遗展演和原创文艺节目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后稷故里的无限魅力。(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