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新生启航 向美而行 西安工商学院举办2023级学生入学教育美育课堂

新生启航 向美而行 西安工商学院举办2023级学生入学教育美育课堂

2023年9月8日,西安工商学院2023级学生入学教育美育课堂——中国画的诗意表达成功举办。活动特别邀请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教授主讲《诗话本一律,天工与清新——中国画的诗意表达》,学校副董事长、常务副校长龙和平,学生处长王宇,设计与创意学院领导班子及新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设计与创意学院院长董宝绥主持。

副董事长、常务副校长龙和平向屈健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教授以“诗话本一律,天工与清新——中国画的诗意表达”为主题,从杨万里《小池》到潘天寿的《映日》,从何海霞《雄心壮太华》到郑板桥的《题画诗》,讲授中国画的诗意表达。屈健教授通过列举了王维、李白、刘禹锡的诗,分析唐名家题画诗作。指出,中国画与诗词在形式上和精神上的融合与丰富。

屈健教授提出,意境是情与景的结晶品,艺术家以心灵映射万象,是人的最深心灵与具体的宇宙人生相交融而生,以生命形式去表成的一种境界,最后引用董其昌“诗以山川为境,山川亦以诗为境”及宗白华“艺术家所禀赋的诗心,映射着天地的诗心”阐释中国画的诗画表达。

此次美育讲座是西安工商学院坚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实践与交流活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美育工作,发挥特色优势,让传统文化走进学生、深入课堂;进一步培育提升学校“美育”品牌,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育人合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推动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者简介:屈健,1970年生,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高校美术学类教指委副主任。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作品欣赏:

《太华如云高》纸本水墨2021年

《紫藤图》纸本水墨2021年

(来源 西安工商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