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1+X”矿山应急救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班在陕能院开班

“1+X”矿山应急救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班在陕能院开班

为贯彻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院校教师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能力。7月17日上午,第四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矿山应急救援第3期师资培训班在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文林大讲堂正式开班。

培训班现场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全国煤炭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增全,应急管理部原一级巡视员蔡卫,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予东,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忠军,中国煤炭教育协会职教处副处长刘晓帆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等近37所高职院校的59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本次开班仪式由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继军主持。

陕能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忠军致辞

开班仪式上,朱忠军首先向指导单位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全国煤炭资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主办单位北京中煤教育科贸有限公司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参培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1+X”证书试点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情况。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讲话

李增全对“1+X”证书制度的意义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煤炭行业申报第四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过程及矿山应急救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现状。他强调“1+X”证书制度是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结合,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此次“1+X”证书师资培训班,让专业课程体系与企业的岗位用人标准结合更加紧密,推动课程体系的改革,带动新型教材的编写、教学方式的改进、教师团队的新建设。

陕能院党委书记刘予东解读“1+X”证书的政策

仪式结束后,刘予东为培训班全体人员做题为“‘产教融合书证融通’,赋能职业院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专题讲座。他梳理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相关政策,讲解了在国家政策下如何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和职业教育国家分银行,进一步对矿山应急救援证书考核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此次培训为期5天,结合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设置了证书解读、教学环境搭建、技能和实训操作知识讲解等多层次多方面的内容,以提升参培教师的专业理论、技能水平,深化专业教学改革,赋能教师专业发展,为煤炭行业和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来源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