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培华学院:发扬“三大基因”特色 高质量走好育人成才之路

西安培华学院:发扬“三大基因”特色 高质量走好育人成才之路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民办高校作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推动高等教育大众化,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教育服务,为社会培养大量职业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等诸多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为拥有近百年办学历史的民办高校,西安培华学院始终贯彻“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秉承面向未来、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秉持职教基因、红色基因和女性教育三大特色基因,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具有突出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校下设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医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女子学院9个二级学院和艺术教育中心、信息中心、图书馆等教学辅助单位。4家附属医院,设有本科专业36个,专科专业14个,形成了以工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在构建内部治理体系、创新学校管理、提高教学水平、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助力学生创业就业等方面齐发力、共提升,积极探索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西安培华学院在中国民办高校(主榜)排名第47位。

截至目前,学校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1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共7项,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优秀教材8部,省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8项(其中重点攻关项目2项,重点项目7项),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13项。

同时,该校充分发挥办学自主权,不断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先后获评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陕西高等学校先进校级党委、五星级党组织、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5A级社会组织等称号。

建校以来,该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渐形成了以“西安培华学院章程”为统领,“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教师申诉制度、学生申诉制度、财经委员会制度、理事会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一章八制”制度体系。

多年来,学校坚持推动教育教学变革,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建立起围绕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集群,服务于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文化中国,并持续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批创新型、高素质应用型和技能型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院校”、“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示范性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化先进集体”、“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省市两级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等荣誉。2019年,学校当选为陕西省民办高校就业联盟理事长单位。2021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

同时,学校以产教融合为切入点,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模式,实现“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变“知识教育”为“知识能力教育并重”,与西北大学、延安大学等院校签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设有“西北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与国内多所同类院校联合发起成立了“未来大学联盟”,与10所院校试行课程置换学分互认,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开放式办学格局。

推进协同育人。学校出台了《关于开展“行业企业课程资源库”“真实项目案例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自主开发了“两库”信息化管理平台,有100余门行业企业课程和2000余例真实项目案例,实现全校范围内“两库”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学校积极将产业技术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20项,将101项产业技术发展成果、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515项,其中185项转化为教学资源。

注重技能训练。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内容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各专业以实验实践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均在50%以上,其中,工、医、艺类专业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的完成比例高达90%。实施行业专家和校内教师“双导师”联合培养,促进理论知识与技能训练同步提升。

拓展学科竞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跨专业、跨学科融合创新水平。出台了《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近三年,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多项高层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省级以上竞赛奖项2635项,累计获奖学生5843人次,占学生总数的29.5%。

建校94年以来,学校已经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了十万余名优秀人才。广大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学校毕业生“专业技能过硬、踏实肯干、能吃苦、跳槽率低”,历届培华学子以其较高的职业能力、综合素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据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权威机构发布,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连续多年高达96%以上,对继续招聘学校毕业生意愿高达99%。

抓住时代机遇,西安培华学院在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实践形成了具有培华特色的发展之路。站在新的起点,西安培华将充分发挥办学自主权优势,持续、高效地走好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来源  西安培华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