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这是什么神仙学校!实力竟然这么硬?

这是什么神仙学校!实力竟然这么硬?

作为一名在西安市雁塔区学习和工作的本地人,长安大学城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就在上周,我决定去探访位于长安区的西京学院,结果真是让我大吃一惊!

大到能在校园里打车的学校居然真的存在?给我在西京学院的朋友发了私信后,才知道西京的校园大的真的通行小公交——在这座占地面积1900余亩的学校里度过四年的时光,真的能让人增长很多知识和见识!

西京学院,太宠学生了!

听说,西京的学生在图书馆借书,就算书库里没有他想要的也不会失望而归,因为据在校生透露,如果学生借的书图书馆没有,只要在图书馆登记后,那学校就会给你买回来(具体消息以官方为准)。虽然一本书没有多少钱,但是这种有求必应的感觉真的太爽了!“我们这里暂时没有这本书亲亲,您提供一下信息我们帮您买回来呢~”你品,你仔细品,这话谁听着不开心?

据说,西京学院还有校长接待日,每月都会举办一次,学生可以把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面对面向校长反馈,这样民主的校园氛围,真的太香了!

每一个西京学子都知道西京学院无论是上学必经的道路,还是上课的教学楼,学校里的草坪、盆景,就连随便一条林荫小路都被厚厚的草皮覆盖,环境相当好。在这样的环境下,难怪会有这么多暑假还留在学校学习的学生,花园里的大学,读书的好地方!

西京学院应该是西安最早一批拥有双制空调、配电梯、宿舍里能洗澡的学生宿舍了。

宿舍楼的每层都还有全自动洗衣机、洗鞋机和吹风机,在别人还乌泱泱挤大澡堂的时候,西京学院的小伙伴们已经早早就过上“小康生活“了。

就连餐厅,也是被称为“西京小赛格”,餐厅里也配有电梯,简直就是懒人的福音!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要问了,一个大学,环境弄这么好,有必要吗?不过扪心自问,谁不愿意在舒适、宜人的环境下学习呢?西京不止是校园环境好,他们的投入都是可以看得见的,《2022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排名》中显示,西京学院荣获2022年中国民办本科科研竞争力榜首,西京学院已经连续5年获全国民办高校第一名!师资方面,西京学院从2015年起就开始大力引进海内外知名院校的博士,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教学专用的实验室达到了274个,还有很多都是省、市级重点实验室,这些都是西京学院对于学生培养各个环节的投入!

每一名身处西京的同学,都能切身感受到在二本的院校享一本的师资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这也是西京学院能在民办院校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资源+平台硬核,才是核心

只执着于学校是否有钱,难免小觑了这所学校。在《2023年ABC中国民办大学排名》之中,西京学院,已经位列全国第三,陕西第一。

上新闻一查,到处都是西京学子搞出的大动静,一会儿是发明了降温神器:

一会儿又是集体考研:

看来,在舒适的学习环境中,并没有磨灭学生积极进取的意志,反而因为不用担心生活琐事,用在学习上的心思更多了!

西京一直非常注重学生国际化眼界的培养,我这位朋友在校期间,就曾参加过赴美带薪实习的活动,本来以为她就是合法去了美国玩耍打工挣钱,没想到去了之后发现,同行的都是国内重点大学的学生,而且他还认识了许多如早稻田大学、泰国国立政法大学等等的学生,回来的时候还挣回了2000多美金。

六七年前就能有这样的机会开拓眼界,在当时的同类院校里就是很了不起的了。而放到现在,与国际接轨的各种机会和平台,已愈加成熟完善,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多元文化素养为重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课程置换与学分认定制度。

学校与英、美、法、德、韩、西班牙、新加坡、台湾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除了像上文那位朋友一样游学和国外带薪实习的活动,还有学期交换、学历提升等国际交流项目。

而像是与韩国全北大学、培材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交换生项目,与法国HEI-ISA-ISEN工程师学院集团联合共同开设中法工程师项目等等,更是把“培养国际竞争力”落成一句实话。

除此以外,学校建有新加坡海外办学基地—汉桥学院,为师生打造了海外学习及研修的便捷通道;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设立了东南亚研究中心,开展了相关东南亚经济、教育、文化研究与交流,为构建东南亚地区大学交流网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西京在教育的提升上日夜兼程的努力。光看看学校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段位,就能明白了。

考研,一种习以为常的氛围

放眼全国,能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民办院校,一只手就能数得出来,而西京不仅成功做到,还一次性拥有了机械、电子信息、土木水利、审计、艺术等多个硕士专业方向。

在民办院校的汹涌潮流中,西京超越了无数昙花一现的民办高校,不断追赶更高的目标。

即便不看那些响亮的名号和抽象的数字,西京的教学质量是有目共睹的。2005年立下本科里程碑之后,西京采用“以学养学、滚动发展”的模式,开始了稳步发展,据说现在西京学院还停招专科生了,学校里只有研究生和本科生,学校的学风可想而知。

目前,西京设有10个学院、6个书院;37个本科专业。学生规模近2万人,全校教职工1000余人。从教学质量上讲,西京已经稳稳站在了全国民办院校的前列,而“考研”,更是成为了学校的风气之一。

西京有一个大名鼎鼎的行健书院,俗称考研书院,这也是西京的精英书院。该书院采用遴选方式,从自愿报名的学生中择优选拔,参照但不局限于考试成绩,单科突出或者有某方面专长均可申请加入。行健书院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提供考研公共课补习,打造早读晚自习常态化的学习氛围。由于大家都是自愿报名的,所以主动学习的意愿也很强烈,进了行健书院学生也属于是彼此监督,共同提高。加上有老师指导学生报考,督促学生学习,劲儿往一处使,也让这里的学生有很高的上线率。

据了解,西京的考研上线率接近百分之七十,而且还在逐年递增。所以很多学长学姐也给出建议,让新生在第一年就进行健书院,培养良好习惯。不过,书院竞争还挺激烈,想要在其中如鱼得水,也必须学会自律。你好,西京

经历质疑,或许是民办院校的孩子们最早经受的考验。虽然有人不断发出对民办院校学生的质疑,但正是这样的历练,才让孩子们提前学会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强者才不用浪费时间回应争议——唯独凭借自身实力,才能扫清所有不够公允的评价。

“诚健博能,超越极限”,西京的学生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里,收获了课本上的知识,也学到了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淡然。

那年拉着行李箱走在“百米花街”的小姑娘,湖里的大锦鲤,商业街小四川的大嗓门,吃了无数遍的菜花炒腊肉,都是无法被反驳的青春,是无法被推翻的幸福过往。

西京的朋友说,别人说学校差的时候从来不去反驳,好不好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而这一切,都于回忆之中烁烁闪光。这里有最暖心的校长接待日,有最贴心的经济餐,有为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两元就能饱腹的可口饭菜,有最好的专业课老师,作为行业领路人,也有最好的心理老师,提供最有意义的心理健康选修课,还有数不清的母校的爱……

怀念学校的夕阳,下过雨后最美的南操场,怀念学校的食堂,最好吃的米粉,怀念宿舍的楼下,最美的银杏大道。西京为学生所做的一切,都印在每个毕业生心中!(来源  西京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