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渭南 引汉济渭黄金峡水利枢纽下闸蓄水

引汉济渭黄金峡水利枢纽下闸蓄水

7月9日11时许,随着下闸按钮启动,两扇底孔闸门缓缓关闭,引汉济渭工程主要调水水源——黄金峡水利枢纽正式下闸蓄水。这标志着引汉济渭工程一期调水工程完工,即将通水运行。

黄金峡水利枢纽位于洋县境内,是汉江干流第一级开发建设的水利枢纽,也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龙头水源工程。其主要任务是调蓄汉江干流来水,向关中地区供水,兼顾防洪发电,年平均调水量10亿立方米。

枢纽工程由挡水建筑物、泄洪消能建筑物、泵站、电站、通航建筑物及过坝鱼道组成。拦河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63米,坝顶高程455米,总库容2.21亿立方米;坝后安装7台水泵机组和3台发电机组,电站总装机容量135兆瓦,按照工程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3.87亿千瓦时。

据了解,2018年10月,黄金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2019年1月完成一期导流施工;2020年11月实现汉江截流,开始全坝段施工;2022年11月,大坝浇筑至顶。

黄金峡水利枢纽下闸蓄水,是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节点胜利,为引汉济渭工程实现先期通水奠定了基础。(来源:陕西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