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陕西:让古树名木常绿长青

陕西:让古树名木常绿长青

2023年9月25日,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举行,全国“100株最美古树”和“100处最美古树群”名单公布,陕西共有8棵古树和5个古树群入选。其中,延安市黄陵县的黄帝手植柏、渭南市白水县的仓颉手植柏和商洛市洛南县的页山古柏树龄均在5000年以上。

2023年12月1日,全省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培训会举行。会议强调,此次补充调查要确保调查对象全覆盖,调查结果高质量,调查工作有效率。要从细、从严、从实,全面摸清古树名木家底。

绿色文化脉络亘古通今

每一棵古树,就是一部绿色的史书。

“七搂八拃半,疙里疙瘩不上算。”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流传着这样的俗语,用来形容黄帝手植柏的粗壮,意为七个人手拉手还合抱不拢树干。

黄帝手植柏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相传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在这棵“世界柏树之父”的周围,种满了历朝历代的柏树。据现保存碑石记载,早在唐代,桥山上就开始大规模种植柏树。如今桥山上共生长柏树八万六千余株,其中千年以上的柏树有三万多株,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柏群,从高空俯瞰,犹如一颗璀璨的绿宝石闪耀在北方。

黄帝手植柏。陕西省林业局供图

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林皋镇古槐村的白水古槐,被誉为“天下第一槐”。其树茎粗壮,皮如鱼鳞,十二个人才能将其围住,树冠覆地面积达600平方米以上,树体向上呈龙腾之势,被称作“古槐飞龙”。这棵古槐不仅是白水人民的精神标识,而且承载着白水人民的“情思”与“乡愁”,将家乡儿女紧紧凝聚在一起。

白水古槐。陕西省林业局供图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史官镇史官村仓颉庙内,仓颉手植柏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之一,相传为造字始祖仓颉亲手所植。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曾在其作品《仓颉庙记》中如此描写:“树裂如劈,枝指似戟,岁月沧桑,文明历程,尽在其中。”其树干上的纹路犹如河流奔腾,学者称之为“文化之源”,因此,仓颉手植柏也被誉为“文明之根”。

仓颉手植柏。陕西省林业局供图

2020年,新一代载人飞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仓颉手植柏籽种从太空返回,彰显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

“手植柏”头在云里插,“柏抱槐”死合不离抱疙瘩,“干喜鹊”迎客翘尾巴,“扁枝柏”扁身扁枝扁杈杈,“转枝柏”预知旱涝巧捎话,“再生柏”复活更潇洒……一句句民间俗语琅琅上口,将传统文化融汇其中,在口口相传间为中华文明的传播增添了生动注脚。

时过经年,沧海桑田几度春秋,历史的长河悠悠浩荡,这条绿色的文化脉络源远流长,从未中断。

古树名木保护任重道远

陕西省南北地域狭长,横跨三个气候带,域内分布有沙漠、高山、丘陵、盆地、湿地等多种地理环境,为古树名木的生存繁衍提供了条件。

据统计,陕西现存古树名木72.73万棵,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散生1.14万棵,古树群271个、71.59万棵。2022年9月,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公布,全国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有508.19万株,其中50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有5株,均在陕西。

作为古树名木资源大省,近年来,陕西在古树保护方面努力作为。2016年,陕西作为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第一批试点省份,率先摸清了古树名木资源基本状况,建立起信息管理平台,实行挂牌保护和动态监管,落实保护责任和保护措施,持续开展长势濒危衰弱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作,为保护管理工作奠定了数据基础。2018年,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制作了散生古树名木保护牌。2020年11月,陕西省林业局印发《陕西省重点古树名木扩繁苗使用管理规定》,标志着全省古树名木保护又开辟了一个新方向。

页山大古柏。陕西省林业局供图

此外,陕西严格实施“一树一策”,加快编制5棵5000年以上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保护方案,重点细化实化责任落实、科学监测、系统建档、技术支撑、生境优化、安全保护、科学决策、持续投入、文化传承等方面内容,确保科学性、精确性、指导性、严肃性。

同时,陕西加快研究建立包括本体情况、日常养护情况、生长动态、周边环境、诊断评估情况等信息的“一树一档”保护档案,为科学研判古树长势和健康状况、合理确定保护措施提供依据。

为提升专业化保护水平,陕西还建立了由古树名木保护领域相关专家为技术指导、养护责任单位为依托的专业化“一树一支队伍”,专职负责5棵5000年以上古树保护管理工作,提高保护成效。

古树名木是记录自然生态变迁的“活化石”,是承载民族历史记忆的绿色“国宝”。近年来,陕西将古树名木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更加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如今,陕西各地还将古树名木保护利用与绿化美化乡村结合,推动“古树+乡村”建设,让古树名木与古道、古村落融为一体,打造“绿色乡愁”文化符号,推进乡村振兴。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扎根于三秦大地,一株株古树名木枝繁叶茂,护佑着一方水土,传承着历史文脉,听万物之声,与万物共生,生生不息……(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