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财经大学举行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西安财经大学举行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7月3日上午,西安财经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国武,宣传部、学工部、工会、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团委全体团干及各立项团队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出征仪式,团委负责人主持仪式。

会上,团委对学校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情况进行介绍,宣读学校《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队伍名单》,并对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深化实践育人等工作做以安排。

社会实践团队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艳妮代表指导教师发言。她谈到,社会实践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延伸,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她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红色传承,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作为带队老师,将珍惜机会,把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价值塑造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带领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社会实践团队学生代表,经济学院财政2101班黄瑶同学在发言中说,作为西财大的学子将秉承“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精神,把爱国爱校热情和成长成才愿望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际行动,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勤思多问,利用所学所知努力地服务好乡村、服务好群众、服务好社会,把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激扬在时代的征程中,展现西财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李国武为各学院授“三下乡”院旗并作总结讲话,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对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背景、目的、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对实践团队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生动诠释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标准和内涵。

围绕如何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李国武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要求:一是用伟大理想引领青春航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汇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二是用吃苦锻炼点燃青春梦想,在实践磨砺中品味真理之甜,将吃苦锻炼与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相结合,让青春在“自找苦吃”中磨砺出彩章;三是用勇于担当踏出青春赛道,要用担当创新把所思所学付诸实践,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四是用奋斗姿态彰显青春力量,要用奋斗之姿彰显青春风采,用文化知识服务党和人民,讲政治、守纪律、讲奉献、敢担当,坚持吃苦在前、艰苦奋斗,全力绘就奋斗最美、亮丽闪光的青春画卷。

在全场的见证下,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西安财经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角已经吹响、征程就在脚下,西财大各实践团队将启程奔赴祖国各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基层一线,将学科专业与时代要求相结合开展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据悉,西安财经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持续强化校内各部门联动、师生全员化参与的实践育人模式,组织32支实践团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新征程,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来源  西安财经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