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青春漾华韵 笔墨寄陕财” 书画艺术展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青春漾华韵 笔墨寄陕财” 书画艺术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求,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育人成效。近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在综合体育馆成功举办了“青春漾华韵,笔墨寄陕财”书画艺术展。

参观现场

本次展览由该校运动与健康管理学院承办,共展出来自全国12个省市书法大家与爱好者所创作及收藏的60余幅书画艺术作品,还有我校师生创作的书法、绘画、工艺品50多幅(件)。展览以综合体育馆为中轴线,分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敦煌飞天”、“青春”三个主题板块和“书法临摹”“园林借景、器物之美”“书法创作区”“麦秆新生”、“西方之光”、“方寸见天地”、“国之瑰宝”七个作品板块,涵盖国画、书法、麦杆画工艺品、油画、瓷器等多个类别。一幅幅、一件件作品构思精巧、用工精心,主题鲜明,底蕴丰富,或工整隽秀,或浑然古朴,或大气磅礴,充分展现了创作者高深的艺术修养和专业造诣,阐释了创作者对生活的热情、对国家的深情和对艺术的激情。

部分参展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贺兴文、青年书法家吕九鹏、学校副院长雷旭以及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展式。运动与健康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岳荣在致辞中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发挥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吕九鹏寄语师生,要以书雅正、修其身心,不断加强美育课程建设,将弘扬传统文化融入美育实践,强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加深同学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校领导与书画展策展人李子凡同学合影

开展后,2021级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学生,也是本次书画展的策展人——李子凡同学,详细介绍了展览策划、筹备、作品收集以及布展情况,并带领各位师生,依次介绍每件作品的内涵、创作意境。在介绍青铜器拓片时,他解读了国之重器“大盂鼎”的前世今生,讲述了先辈们为保护民族之瑰宝表现出的伟大爱国精神,得到了各位师生的赞许与认同。

展览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华、院长程书强、党委副书记朱华斌、党委副书记殷兴光、副院长雷旭等校领导莅临参观指导。

校领导参观指导书画展

张志华对本次展览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他认为,书画的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通过对书画艺术的研习能够更全面的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将对未来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程书强指出,此次书画展以新时代青年为主题,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欣赏性于一体。希望师生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美育实践,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本次展览活动吸引了校内外各界人士慕名参观,我国著名唐代壁画修复大师、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董守信老先生携西咸新区书法协会主席,同学校退休老师参观并指导学生绘画技巧,还留下雅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观时,对第一主题红色教育书法作品大加赞赏,强调推动文化自信,青年要率先出发。学校工会组织教职工子女参观本次展览,小朋友们带着好奇,认真观赏各种展品,倾听介绍,追寻历史的印记,零距离地了解传统文化。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学校的重要使命,将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此次展览,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师生通过感受作品中蕴含的情感与思想、风骨与情操启迪思想、温润心灵、涵养新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来源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