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4月28日下午,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文化选择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西安翻译学院举行。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袁祖社,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曹树明,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兵、首席教授曾鹿平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对项目后期研究提出建设性建议。项目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相关研究教师及科研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兼科研处处长王利晓主持。

王利晓代表西安翻译学院致辞。她首先代表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女士和校长崔智林教授对出席本次开题论证会的领导、专家以及项目组老师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对学校李家宝教授获批此项目表示由衷地祝贺。王利晓表示,西安翻译学院科研工作主要以“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为抓手,充分发挥校内外智慧资源联动效应,重点在外向型经济、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力研究、区域国别研究、民办高教研究、人工智能翻译等方面搭建科研平台,积极培育,在高层次项目、成果及获奖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学校整体科研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学校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领导和专家们的支持和认可,西译科研提升和特色发展之路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努力,希望相关领导专家给予更多的支持与指导。

高宝荣对获批项目的李家宝教授表示祝贺,对该选题研究价值给予肯定,同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部署,以此作为项目研究的根本遵循。二是要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相结合。三是项目组要努力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四是学校相关部门要配套研究条件和环境,为项目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李家宝从课题研究选题背景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创新之处和主要内容以及课题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对项目进行了认真研讨,认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思路清晰,基础扎实、方案可行、内容全面,组织分工、进度安排合理。专家们就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重点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尤其对研究内容的框架结构、逻辑层次、发展历史及整体性研究等方面提出了研究思路和方向,指出要深化问题导向,在核心要点上进一步深入挖掘,在研究方法上要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

在听取专家组意见后,课题组一致表示,对于后期项目研究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将重新进行研究设计调整和分工,保证如期完成项目研究工作,力争高质量结项。

此次项目开题论证会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相关理论研究的一次智慧思想碰撞,开阔了课题组和与会老师关于相关研究的视野和思路,也为科研处的项目管理和服务提升提供了方法和指引。(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