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全省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组到西安翻译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全省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组到西安翻译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4月21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于小亮带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组到西安翻译学院检查指导工作。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副校长武忠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以及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会议在西安翻译学院科技楼会议室举行,由副校长王利晓主持。

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致欢迎辞

崔智林致欢迎辞。他代表西安翻译学院全体师生,向专家组莅临学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崔智林表示,西安翻译学院非常重视档案工作,因为它不仅承载着学校的历史记录,而且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的窗口。多年来,学校坚持将档案工作放到校长眼皮子底下管理,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办学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和提升空间。希望通过这次检查,能为学校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推进学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档案馆馆长尹小莉从档案工作基本保障、档案工作重点、2017年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档案工作情况。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讲话

在听取汇报后,王海波发表了讲话。王海波对西安翻译学院进一步深入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意见。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党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要从学校建设和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促进档案管理与学校其他工作同步发展。三是融入学校中心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努力把学校档案馆建设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是全面服务师生需求。要加强对档案资源的深层次开发,不断推出更多的“增值服务”,全方位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档案查阅和利用服务。五是切实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六是充分保障档案信息安全。

王海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体部署,赋予教育以新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希望西安翻译学院在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进一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专家组检查西安翻译学院档案馆

查阅教学归档情况

检查档案整体工作

检查电子档案系统使用情况

参观西区语言体验中心

汇报会结束后,检查组到西安翻译学院图书馆一楼档案馆、二级学院学籍档案室等地进行现场检查。

反馈会现场

省教育厅办公室调研员、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主持反馈会

随后,经过内部讨论,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副馆长、第六检查组组长郑勇代表检查组进行了意见反馈。她表示,西安翻译学院重视档案工作,能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年终考核;档案门类齐全,实现了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了库房阅览和办公三分开,库房满足档案保管条件;学校积极投入经费,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档案服务利用效果明显。

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副馆长、第六检查组组长郑勇反馈检查结

郑勇对西译加强档案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大对档案工作的宣传,提升全校全员的档案意识,进一步落实部门立卷制度,把档案工作四同步原则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档案管理系统与学校OA系统的对接,加大经费投入,推进增量档案电子化、存量档案数字化,提高档案数字化率,为数字档案馆建设打好基础;三是挖掘档案资源,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发挥档案的资政育人功能;四是进一步加强档案库房建设,确保档案实体安全。

崔智林作表态发言。他感谢专家组为学校档案工作把脉诊断,并表示专家组对学校档案工作成绩的高度肯定,使全校师生备受鼓舞。本次检查既是对西译档案工作情况的督导,也是对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鞭策。西译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切实增强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加强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好各类档案资源的发掘与利用,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奋进的工作状态,有力推进学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