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工商学院成功举办“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论坛

西安工商学院成功举办“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论坛

4月21日,由西安工商学院主办,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论坛隆重开幕。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专家王海生,西安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田伏虎、党委副书记杨红雨、常务副校长龙和平、副校长程波、马院院长严建会,还有来自于兄弟院校的20位专家教授,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及全体思政课教师等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分为聘任仪式、开幕式、专家主题报告、院长论坛、教师学术交流、闭幕式六个部分进行。

21日上午9:00,论坛开幕式在西安工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西安工商学院常务副校长龙和平主持致辞并介绍到会嘉宾。常务副校长龙和平首先代表西安工商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介绍了参加此次论坛的西北大学、长安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京学院、西安思源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近20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界权威专家和院长。

田伏虎书记在致辞中,向一直以来支持和帮助学校的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和有关方面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西安工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尤其是转设为民办本科高校以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西安市高陵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田伏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

同时,田书记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西安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此次论坛的召开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西安工商学院主题教育活动高效开展、走深走实,对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更好地发挥应有的功能也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各位专家、院长不吝施教,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为我们传经送宝,帮助西安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健康发展、再上新的台阶,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期间举行了西安工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西安工商学院常务副校长龙和平宣读了《关于聘任西安工商学院客座教授的通知》,党委书记田伏虎为专家颁发西安工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并发表讲话。

4月21日下午,本次论坛中的院长论坛在西安工商学院图书馆四层乡村振兴学院活动室举行。12位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分别做主题报告。

4月22日上午,本次论坛的教师学术交流环节在西安工商学院图书馆四层乡村振兴学院活动室举行准时开始,17位来自各个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作学术交流报告。

西安工商学院马院院长严建会在闭幕式致辞中再次对学校各位领导、兄弟院校专家教授和为这次论坛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严建会院长说,本次论坛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首先,聘请了七位专家教授为西安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进一步壮大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力。其次,在专家论坛和院长论坛上,共有7位学识渊博、学养深厚的思政专家和12位经验丰富、管理有方的院长、书记从不同方面阐释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义、面临的挑战和建设好马克思学院的路径与方法。为我们传经送宝,为帮助西安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健康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探索出最佳路径、方法,为我省思政课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第三,在教师论坛上,学校马院16位老师和校外1名老师做了主题报告交流,这些老师的交流报告直面问题,分析精当,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和推广价值。第四,在论坛的论文评选工作中,经过专家严格审核、精心评选,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2名。

论坛期间,校外专家教授、马院院长参观了西安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学校马院文化建设、马院环境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下半年计划在西安工商学院举办第二届全国应用型院校思政育人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全国应用型院校的马院院长、专家教授来校共商思政育人盛事。

此次论坛在西安工商学院党委、行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兄弟院校马院院长、专家教授的关心配合下,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成果。得到了与会人员特别是与会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特邀嘉宾、各方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发展经验、创新学术思想,立足新时代,展望未来,不仅收获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不同见解和智慧,更是找到了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良方,为西安工商学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质量和实效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来源  西安工商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