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2023航天产业链需求清单在西安航天基地发布

2023航天产业链需求清单在西安航天基地发布

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4月20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人民政府指导,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联合中共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Hello航天·逐梦航天周启幕仪式暨航天产业供应链大会在西安航天基地盛大举办。

中共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孟晓喻,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文政,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段重利,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局长黄瑜晖,阎良区委书记、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牛恺,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门轩,省市相关部门领导,阎良区、航空基地相关负责人及航天基地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科研机构、高校、商业航天领军企业,国内航天专家、跨界精英、投资机构代表与特别邀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贵田共300余人参加。

吕来升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作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西安培育了航天四院、六院、五院等大批科研院所及银河航天、星际荣耀等龙头企业,承担了多项重大航天工程任务。近年来,西安把发展航天产业作为实现科技自强、做强支柱产业的重要抓手,出台系列政策、全面深化创新驱动、提升产业配套,推动航天产业迈入新台阶。他希望与会嘉宾能在西安这个航天产业高地、投资洼地、创业福地持续深耕,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门轩在致辞中代表航天基地向中国航天人表达了崇高敬意。他表示,作为我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航天基地成立以来已聚集了8支“国家队”和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逐步成为航天产业聚集区。目前,航天基地正在聚焦产业发展环境,全力推进十个航天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最优承载地。

在签约仪式上,科工二院、北京理工雷科等4个项目成功落户航天基地,签约金额达39.7亿元。同时,3家科研院所分别与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进行了签约。

值得关注的是,《2023航天产业链需求清单》首批发布,共有四家科研院所在此次启幕仪式上发布需求清单,涉及关键原材料、零部件生产加工及研制等项目,共计43个物品大类,总需求金额近11.5亿元。

除此之外,现场还发布了《陕西航天工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白皮书》,将为推进航天产业链上下游精准对接、融通发展,提升航天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黏性,构建“龙头+配套”特色产业生态提供保障。

Hello航天·逐梦航天周是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提升航天产业链发展水平意见要求的重要表现,也是航天基地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赓续航天精神的重要抓手。该活动以“构建联动生态 智绘航天未来”为主题,11场活动线上线下协同开展,“论坛+推介+观摩+汇演+科普”同频共振。一方面用专业吸引产业,通过专题研讨会、高峰论坛与产品推介会等专业活动,加快商业航天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汇聚。另一方面用科普赋能品牌,用线上专题节目、科学家进校园、书画展等活动普及航天知识。

“北斗”组网,“嫦娥”揽月,“祝融”探火,“天和”遨游星辰……2022年,西安提出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实现产业规模倍增的目标。今年以来,航天基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陕西省“三个年”活动及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聚焦产业发展环境,全力推进高能航天、智力航天、科创航天、产业航天等十个航天建设,以“1+13+20+N”创新体系为抓手,不断搭建“2+4+2”产业体系,努力实现航天、新能源产业产值翻番,经济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加速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