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工商学院举行创新创业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西安工商学院举行创新创业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2023年4月14日-15日,西安工商学院成功举办了创新创业学院成立揭牌仪式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活动,论坛活动主要采取主题报告和深入企业研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整个活动由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教育数字化工作委员会、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西安工商学院联合主办,西安市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西安工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与北京腾景致和科技有限公司协作承办。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教育数字化工作委员会主任盛鸿宇,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志群,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金融部副部长谢飞,西安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龚杰,西安市高陵区政协副主席、区政府党组成员、泾河工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谭胜利,高陵区科技工信商务局局长冯鹏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事学院、西京学院等兄弟院校领导,西安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集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陕西葫芦大观园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合作企业领导,共三十余位嘉宾莅临现场,学校校长叶曲炜、副校长程波、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双创实验班学生、部分师生代表、校友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揭牌仪式和论坛活动分别由程波副校长和教学质量保障中心邸岚主任主持。

在创新创业学院成立揭牌仪式上,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工作的省、市、区各级政府、兄弟院校、社会各界以及合作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叶校长讲话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始终秉承“躬行致曲,和而不同”的校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文化育人,注重综合实践,突出创新创意”的办学理念,按照“1-2-3-5”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创建创新创业实验班,培育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打造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专注“新工科、新商科与文化创意”领域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数字工商大学而不懈奋斗。

随后,叶曲炜校长和西安市高陵区政协谭胜利副主席共同为创新创业学院进行揭牌。

揭牌仪式上,西安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少敏还为西安工商学院授予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牌。

创新创业学院伍建文院长宣读了学校聘任盛鸿宇等8位专家为西安工商学院客座教授和创业导师的文件,叶曲炜校长现场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还安排了吴青山老师、张宁教授的两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及签约。

仪式最后,西安市高陵区政协谭胜利副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代表高陵区政府向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及校企合作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高陵正处于历史机遇最多、发展态势最好的黄金期,政府也出台了鼓励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等一系列政策,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高陵,实现合作共赢,充分协同科技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逐步使高陵区成为校企科研交流的阵地、创新技术沟通的桥梁、企业合作共赢的平台。

创新创业论坛主题报告环节,邀请了7位专家围绕如何上好双创课、项目式教学模式探索、创业课程体系构建、众创载体建设、创新创业大赛育人实践以及创业平台建设和创业经验分享等多个层面进行了专题讲座。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教育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盛鸿宇主任作了《敢闯、会创——如何上好一门“双创”实践课》的主题报告。盛教授从自身多年组织和指导创新创业大赛的实践经验出发,从“双创育人小故事”“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复盘”与“备赛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三个维度向我们展示了如何进行双创实践的教育教学。

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赵志群教授为我们呈现了一场题为《产业学院建设的“学习工厂”方案》的主题报告。赵教授对产业学院、项目教学(行动导向学习)的发展历程分阶段进行了阐述,对“一体化学习站”、“人机料法环”等项目学习需要的学习环境和教学、实训条件进行了介绍,以德国达姆施达特工业大学学习工厂作为案例,详细阐述了“学习工厂”的理论模型和六项理论基础。

西安外事学院创新发展教育党总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杨在华结合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14年的办学历史为我们分享了题为《“三维融合,五力育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主题报告。杨院长结合西安外事学院的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该院“123456”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和“三维融合、五力育人”的教育模式。

全球生涯教练(BCC),西安交通大学就创中心沈人杰教授专门为我们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创客汇服务平台”,从就业创业工作情况、众创空间工作机制、运营模式、双创教育生态体系构建、双创实践、服务体系构建,双创文化营造、创客汇孵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西安市科技局高新处龚杰进行了题为《西安市双创载体现状与发展》的主题报告,龚处长从西安市双创载体发展概况、服务类型和典型孵化模式剖析、运营现状和现实问题、高质量发展建议等方面作介绍。同时强调高校应注重双创从业人员培养,引进、培育一批具备技术、资金、市场等多维度知识和能力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同时,要适时开展产业招商、政策解读、技术经理人、从业资格认定等相关培训。

睿婕集团决策委主任张伟进行了创新创业大赛的育人经验分享。张主任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思考,从高等教育需要改革、创新创业大赛发展、大赛实践育人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为我们如何组织各项赛事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西安集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婵从创业经验、企业管理与高校育人三个角度为我们做了一场题为《创意识之“芯”》的主题报告,李总结合自身的创业和教学经验提出,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要抓住三个着力点:体系搭建、心理疏导、名师指路,教育教学的实践应该围绕“丰富教学体系、陪伴学习成长、关注心灵成长、模拟职场场景、共建发展机会”五个方面进行开展。

4月15日,结合论坛主题报告的相关内容,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双创实验班的学生和老师40余人赴陕西省渭南市官邸镇西安集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蛋传奇主题农场进行了研学,并进行了“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授牌,学习了解企业创业初心、创新发展内芯和成果,参观现代化珍禽养殖和有机农产品种植模式、开展项目式教学实践。

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是西安工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过程当中的里程碑事件,既是学校之前创新创业教育结出的硕果,也是未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起点。学校将着力在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传授创业技能和开展创业实践上下功夫,以创业实践带动更高质量就业。(来源 西安工商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