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大型礼乐重器“天子长安”编钟落座西安外事学院

大型礼乐重器“天子长安”编钟落座西安外事学院

日前,气势磅礴的大型礼乐重器“天子长安”编钟横空出世,落座古都西安高校——西安外事学院。该编钟是迄今为止我国枚数最多、音色最好、音域最广的天子级编钟,其面世后将向世界奏响“中国声音”,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天子长安”编钟是严格遵照周朝礼乐制度中“天子四面悬挂钟磬(宫县)”的规范铸造而成的青铜器编钟,规格居礼乐制度排序最高等级。全套编钟总长2155厘米,总高290厘米,共由111枚钟构成,分四组三层悬挂,创编钟枚数之最。此编钟更开创了当前编钟音域的极限,其音域横跨G1(大字一组G)-F8(小字五组F),比现有编钟最低音还低3个音,比钢琴的最高音高出3个音,音准达到现代演奏乐器水平,满足了现今创作出的一些更高难度曲目的演奏,以及与其他乐器的编队合奏,音色较之前编钟也有着显著突破。无论规格、钟枚数、音域、音色还是铭文、纹饰都展示出礼乐重器的磅礴之势,无出其右。

这套编钟从策划、设计到铸成历时十年,编钟的总策划者、设计者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先生带领团队几乎走遍了相关博物馆和史料馆、走访了大量相关领域专家,考察了所有知名造钟厂,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使命,做到了复古如古、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编钟最高一层镌刻着钟名“天子长安”的铭文,钟体、钟架铭文由《诗经》周颂、大雅和乐律构成,编钟的龙纹、鱼纹、绳纹等纹饰主要取自陕西地域、周朝时期出土文物,钟架立柱造型为上古时期神兽之王“犼”,与华表神兽造型一致,凸显礼乐重器的威严与力量,每个细节都蕴含着文化力量。

“‘天子长安’编钟是一套音色统一、声音纯正、音准偏差极小的高质量水平的编钟。我站在远处看着这套大小不同、摆放有序的编钟,好像是西安古城墙的一个正面缩影,这里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有对再现辉煌民族文化的梦想,更有深层表现民族音乐的艺术构思。”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名作曲家韩兰魁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天子长安”编钟铸造的同时,西安外事学院为其专门建造了演奏剧院,组建了“天子长安编钟乐团”,聘请来自专业领域的创作者进行编钟曲目的整理和创作,以期能用这套编钟恢复和演奏出以《云门》《咸池》《大韶》《大夏》《大濩》《大武》等六套周朝乐舞为代表的中国古代传统礼乐。同时,他们已经启动出国巡演计划,“天子长安”编钟将在世界面前奏响“中国声音”,不仅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彰显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更代表中国向世界传递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

西安外事学院一直致力于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实施核心素养教育,开设以礼乐为根的核心素养教育课程,培养具有人文修养、民族根基、世界视野的时代新人。“天子长安”编钟的落座和演出不仅为西安外事学院核心素养教育再添新力,也为运用中国符号对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做出了实践探索,其向全社会弘扬中国传统礼乐文化,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丰富了不同群体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为今天的中国更好在世界关注的眼光中展现大国风采、展现中国文化魅力做出了贡献。(来源  西安外事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