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西安莲湖青年路最美骑手团——刘驰和他的邻里小哥们

西安莲湖青年路最美骑手团——刘驰和他的邻里小哥们

心中有梦,身上有光,生有热烈,藏于市巷。在莲湖区青年路街道,有这么一群人,电动车是他们的坐骑,不分昼夜的在大街小巷穿梭,无暇欣赏城市的繁华,只想尽快顺利送达,他们是风一样的骑士,是城市运转的“摆渡人”。

刘驰2018年加入美团外卖成为一名骑手,5年多来,他从一名普通骑手干起,到担任美团外卖站点负责人,同时也是陈泽铭配送服务有限公司西安第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刘驰和他的骑手团队见证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也参与着社区治理的点点滴滴。

 社区+美团骑手=“邻里小哥”志愿服务队

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凝聚社区党组织与新就业群体党建共建力量,2021年,在莲湖区青年路街道习武园社区党委与陈泽铭配送服务有限公司西安第一分公司党支部(美团外卖)达成合作共建协议,联合打造“邻里小哥”品牌,由115名美团骑手成立“邻里小哥”志愿服务队,聘请骑手担任城市社区观察员暨流动网格员,实现“社区+新就业群体”党建深度融合、和谐共生。

“您好,这是您的外卖,还有一份垃圾分类宣传单,有空了您可以看看。”陈泽铭配送服务有限公司西安第一分公司(美团外卖)主要负责城墙内区域外卖订餐配送、代购药品等业务,115名邻里小哥用随餐派发宣传单的形式,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健康知识、垃圾分类、防范诈骗、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文明创建等内容送到居民手中。自“邻里小哥”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共向居民发送各类宣传册、宣传页3000余份,成为社区的流动宣传员。

社区基层治理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特别是要发挥好外卖骑手这一新就业群体的自身优势。“邻里小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利用骑行走街串巷的优势,当好社区“流动网格员”。在走街串巷送餐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社区院落、背街小巷存在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邻里纠纷、突发事件等问题,通过电话、微信、@莲小程序、长安e格等方式,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反映。截至目前,“邻里小哥”共上报各类问题200余件,为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赢得先机。“骑手们在送餐的过程中,顺路多看几眼,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也不费多少时间,我们为社区办事,能增进居民的认同感,也能提高了我们骑手的社会责任感”,刘驰说。

    “邻里小哥”在行动,我们是帮助群众的热心人。

有一次,骑手南军刚在庙后街送餐,一位老人突然摔倒在路边,他看到后,立即把老人扶到了路边,发现老人歪了脚,赶忙帮助联系家人,他一直陪着老人在路边等待近半个小时,直到其女儿赶到现场。“虽然手上两个单都超时了,但是那天我很开心,帮助了别人,尽到了自己的一点责任,一句谢谢,就能让我欣慰又骄傲。”习武园2号院老人张淑琴因病返贫,生活困难,刘驰得知后,主动要求结对帮扶,经常抽时间上门看望,送去米面油、蔬菜、药品等,逢年过节还送去慰问金,用实际行动帮助困难人群。

在平时,骑手们也为辖区老人和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代购代买药品、取件送货等力所能及的服务,“邻里小哥”化身服务群众的热心人。

“您好,这是您的外卖,外卖包装已消毒,请慢用。”这是骑手们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送餐的路上,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看到他人有困难,总会冲上去伸出援手…..“邻里小哥”的故事还在继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