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汉中 两岸媒体看陕西:讲好汉中故事,让更多人走进汉中

两岸媒体看陕西:讲好汉中故事,让更多人走进汉中

4月2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办(省港澳办)、省委台办、省祭陵办共同组织的“同根祭初祖 同心筑梦圆”媒体团来到汉中市,中国日报社、中国新闻社、《台湾导报》、中国台湾网等18家媒体代表先后参观了汉中市博物馆、石门栈道风景区、武侯墓、武侯祠和诸葛古镇,领略三国文化、栈道文化等极富魅力的汉中元素。两岸媒体在沟通与交流中加深了了解,促进了友谊,也在这次“寻根之旅”中感受到了汉家发祥地的历史痕迹。

两岸媒体参观汉中市博物馆

“位于汉中市中心的是著名的西汉三遗址:古汉台、拜将坛、饮马池。古汉台相传建于公元前206年,实则是刘邦建国之初由汉中首任太守田叔在此修建的行宫遗址,被视为汉代基业的象征;拜将坛是刘邦拜韩信为大将的古坛场遗址,昭示着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博大胸襟;饮马池则是刘邦在此安营扎寨,供战马饮水之处。这三个地方向我们讲述着汉中开汉业的动人故事,今天的汉中市博物馆就是依托这著名的西汉三遗址建立的组团群落式市级博物馆。”汉中市博物馆讲解员袁婧向两岸媒体介绍道。

两岸媒体参观汉中市博物馆

在汉中市博物馆,三国时期“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故事吸引了《台湾导报》记者蔡淑娟的注意,她说:“其实刘邦、张良、项羽的故事在台湾是蛮多人知道的,尤其是年轻人喜爱的电玩上会有很多三国英雄,可是以前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故事和汉中联系如此紧密,我到过陕西几次,去过西安、延安,但是对汉中认识不多,来到这边发现有很多三国的元素,我觉得蛮有兴趣的。”在博物馆的摩崖石刻展览前,她也说道:“台湾有很多人喜爱书法,希望台湾游客走到陕西也来汉中看一看,也希望更多的历史文物展览能走进台湾!”

两岸媒体参观武侯墓

而在武侯墓、武侯祠、诸葛古镇,两岸记者更是感受到了浓厚的三国文化氛围。

东森新媒体的记者蔡仪洁在参观了武侯墓和武侯祠后说:“今天的行程让我比较震撼的是,在武侯墓前面放了很多白色的花束,在上面我看到了一张小卡片,应该是一名学生写的关于缅怀诸葛亮的话,让我觉得,诸葛亮的品性和思想对现在的后人来说是有很深远的意义。”

国际在线记者余楠表示:“汉中是汉家发祥地,丰富的三国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扬,作为一名关注陕西的记者,我希望能够讲好陕西汉中的故事,宣传汉文化,吸引更多人走进汉中,爱上汉中。”

(西部网 王佳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