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线上线下全覆盖 平安暖心在公安

线上线下全覆盖 平安暖心在公安

“平安心愿贴上墙,市民期望放心上”。 2023年3月29日,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暖心警务会客厅”迎来了第一批“客人”。

“不用出学校,就能办理需要的业务,真是太好了。”“我们平常碰到一些困扰,也不知该怎么处理,以后有警察叔叔给我们随时答疑解惑,就简单多了!”……听取了分局户政大队大队长答婷和狄寨派出所所长程武增的相关介绍后,师生代表对公安机关的贴心、贴身服务纷纷表示感谢,并将写满美好平安愿望的便利贴,贴在了暖心警务会客厅的“平安愿望墙”上。这是公安灞桥分局分局狄寨派出所根据校区的实际情况,设立的专门针对校园师生群体的“专业”会客厅,这也是公安灞桥分局建好的第16个“暖心警务会客厅”。

公安灞桥分局户政大队在“暖心警务会客厅”建设中,坚持需要一个建设一个,建设一个建好一个,建好一个服务一个,服务一个满意一个的“八个一”原则,在332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根据区域地理、环境、人员、行业等特点,划出了40多个区域,目前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2023年3月21日下午,纺西街派出所在暖心警务会客厅听取群众意见时,电厂社区的王大妈就反映,最近进入春季,流浪狗经常在小区出没,容易对儿童出行造成威胁。第二天民警就赶到小区,抓获流浪狗三条。

“我就是不知道该给谁说,能给谁说,看见你们这个‘会客厅’,我就进来了,就想把我的苦给你们诉一下……”2023年2月14日,张先生走进了灞桥派出所的“暖心警务会客厅”,值班副所长梁迪热情的接待了他,在耐心开解之后,还专门安排民警将他送回了家,“人在失落的时候就容易走极端,这时候能拉他一把,就可能挽救一个家庭。”灞桥派出所所长李福平说。

  2023年3月9日,灞桥分局在纺织城派出所举办的“公安话防范”大型活动刚结束,刘女士就走进了纺织城派出所的“暖心警务会客厅”,“有人给我打电话,说他是公安局的,说我涉嫌违法,让我给安全账户转钱,这可咋办啊?”“千万不要转,这就是冒充公检法的典型电信诈骗……”民警刘波赶忙给群众解释,“就是拿不准,你们离得近,我就赶紧来问问……”

  “既然要建设‘暖心警务会客厅’,我们就要建在最需要的地方,学校、医院、社区、景区……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建设。”灞桥分局户政大队大队长答婷介绍道,“下一步,国家重点工程西安东站的‘暖心警务会客厅’也马上建好,覆盖周边20多个工地,十多万施工工人……”

在建设“暖心警务会客厅”的同时,灞桥分局户政大队也在互联网上开展平安宣传,专门开设了《灞桥公安话防范》栏目,自2022年12月1日,栏目面世以来,已累计发布电子海报等100多期,将群众日常会遇到的反诈常识、户政业务、咨询求助等问题,整理出来,并广而告之。

  户政大队还要求全分局100多名社区民警,积极加入辖区群众的聊天群,“贴身”提供平安宣传和服务,目前民警已加入各类群聊近400个,覆盖辖区60多个社区、98个行政村、254个企事业单位,联系群众10万余人,确保辖区54万常住人口,每家都可以从手机上,随时联系民警咨询、求助。

随着日常宣传的持续开展,群众的反诈意识也在日益增强,2023年3月2日,新筑派出所民警赵亚峰就在群里接到了群众求助,“一个‘某某’金条的客服给我说,设备要升级,要我完善身份信息呢?”同时,另一名群众也反映接到了境外诈骗电话。

“群众遇到可疑的情况,碰到解决不了的困难,第一时间能想到民警、能找到民警,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线上线下全部覆盖,并且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答婷介绍道。

  在西安市公安局“三下”为民服务工程中,坚持眼睛向下关注人民群众“三感”,人往下走和群众打成一片,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暖心警务会客厅”268个,接待群众4417人/次,代办帮办公安业务692件,紧急救援90次,提供咨询2150次,化解矛盾纠纷548起。(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