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老师+学生=成就未来

西安翻译学院:老师+学生=成就未来

人们常说,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而一名学生,只有置身于团结拼搏的氛围,才能积极向上。在西安翻译学院老师们的培养、指导下,西译学子们度过了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在她们人生的画卷上涂下一抹难忘的绚丽色彩。

西译英文学院的英语语言实践工作坊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参加英语演讲及辩论类竞赛400余人次并取得了优异成绩,330余人次获奖,其中包括“希望之星”国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赛省级复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华中及西北赛区决选一等奖1项;“UCDC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国赛三等奖1项、华西大区决赛三等奖2项;“西安翻译学院外语口语大赛”英语演讲决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以及朗读者决赛一等奖2项。

该工作坊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打造学生精英团队为导向、以引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教学新格局为目的,“书院导师制”下英语语言实践工作坊于2019年年底成立。工作坊由陈婕副教授负责,现有优秀教师15名,其中副教授5人,教学名师1人,教学标兵3人。为不断提升学生英语水平,增强其语言运用能力、应变能力、沟通交流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竞技能力及社会服务能力,工作坊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语言实践活动,如外事陪同翻译、西安市大型活动志愿者服务、校内导师等实践活动。

1,英文学院2019级刘子硕

英文学院2019级 刘子硕

​刘子硕,西安翻译学院2019级英文学院学生,中共党员,2022年亚欧青年领导人交流营学生代表,曾任SLG教辅团队队长,现任XFUBP辩论队队长及创新创业协会会长。于2019年大学生军事训练中被评为“百佳学员”并荣获220年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获国赛一等奖;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赛校赛等奖;第26届21世纪可口可乐杯英语演讲赛校选赛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二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CUDC挑战赛二等奖;2022年第十一届全国口译大赛全国半决赛一等奖;2023年第十二世辩制网络辩论赛冠军等奖项及荣誉。

破茧成蝶  终获重生

在进入学校后,刘子硕怀着一腔热血,一头扎进了竞赛这潭“深水”之中,带着对于未知的期待,他迫不及待地接触了对他来说全新的领域,奈何勇气没有化为驳倒一切的力量,他收获了惨淡的败果,一蹶不振。但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众多诲人不倦的导师,在导师们一次次地鼓舞和激励之下,他得以直面自己的失败,重新踏上比赛的征途。最终,得以破茧化蝶,跨越了曾经不可翻越的高山,成就了新的自己。

以赛为引  以竞促学

对于他来说,赛场不仅是最好的磨练场,同时也是最好的学堂。通过比赛,他不断寻找着自己的不足,在改进的同时又如同一块海绵,汲取着全新的知识。对他来说比赛更像是充满未知的游戏,每一次探索,每一次历练,每一次尝试都有全新的收获。

时光无言  奋斗有声

时光荏苒,刘子硕在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下,如同度过冬天的种子,汲取着自己缺失的养分,生根发芽;在友人的支持下,如同烬燃的星系,与同学互相温暖,照亮彼此的前方;在导师的指引下,如同迷路的旅人一般再一次找到方向,开拓前路。没有一次成功的硕果是独自摘取,每一次成功的背后也都是集体的力量。对刘子硕来说,获奖不仅是对于个人的嘉奖,更是对集体的表彰。

2,英文学院2018级刘春蕾

英文学院2018级 刘春蕾

刘春蕾,曾担任SLG教学辅助团队队长、2022年“五四”青年节火炬手、陕西海唐创译翻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Hi唐创译语言服务工作室负责人、i创协会外联部部长、英文学院团总支组织部副部长、SW181110101副班长兼团支部书记。曾获优秀毕业生、第十六届“十佳大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队长、口语大赛优秀主持人、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会全国二等奖、陕西特等奖、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赛一等奖、21世纪可口可乐杯英语演讲赛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银奖、中国科幻大会优秀志愿者等50余项奖项及荣誉称号。成功申请到了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高校的硕士录取。

精勤求学

回首过往,感慨万千,幸运的是选择了英语专业,荣幸的是相识了英文学院的老师们。这四年,刘春蕾在老师们及SLG教辅团队学长学姐们的带领引导下逐渐成长,通过一次次的竞赛活动锻炼、挑战、提高自我,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项及荣誉称号共50余项。

果毅力行

刘春蕾仍深刻地记得“133”这个数字——她第一次参加外研社演讲赛时(也是接触的第一场大型赛事),在恩师的反复指导下,内容措辞、语音语调、肢体动作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由于焦虑与紧张,她的表现效果总是差强人意。为了呈现更好的演讲,不辜负老师的期望,比赛前一晚,刘春蕾在多功能房来来回回对着镜子反复练习了133次,第二天演讲结束鞠躬致谢后,当她看到指导老师的笑颜、听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那一刻难忘且值得。“在无人问津的地方历练,才能在万众瞩目的地方出现”。

感恩团结

是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是伙伴们的支持和团结,是自身的奋进和拼搏,才能让刘春蕾获得现在的成绩。回顾四年,昨日重现,她感谢老师们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怀爱护;感谢老师们生病期间仍为比赛稿件反复打磨修改;感谢老师们彻夜地辛勤指导与无私帮助;感谢小伙伴彼此鼓励,互相出题一起探讨赛事;感谢小伙伴为路演答辩共同通宵奋斗60余小时……

教学相长,师生情深,亦是师生,更是家人。办公室的灯火通明、庞大背包下,工作坊老师们辛苦的瘦弱身躯、大家“头脑风暴”围坐讨论比赛的身影、为活动效果废寝忘食的排练、活动结束时聚餐庆祝的说说笑笑……一切都是那么感动难忘,大学四年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这种怀念很长,如高山大川,绵延不绝……

3,英文学院2021级侯婷钰

英文学院2021级 侯婷钰

“熟能生巧,巧能生精,精能生妙,妙能入道”这是2021级英语专业学生侯婷钰的座右铭。自从上大学以后,她一直将这种精神铭记于心。一踏入大学的校门,她便积极地参加各种竞赛活动,且小有成就。从刚开始的青涩到后来的自如,这其中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赛事,她荣获了2020年第八届“红色青年之声”英语语音大赛优秀奖,第二十三届(2022年度)“希望之星”风采展示大会陕西省二等奖,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陕西赛区二等奖等诸多荣誉。在这些荣誉背后,她也付出了很多,并且积攒了不少的经验。

矢志向学  敢于胜利

初次参加比赛时,侯婷钰对于完全陌生的舞台,严肃的评委以及热情的观众其实和大部分人一样,是胆怯的,但是她也同样明白“万事开头难”,只要能勇敢的踏出第一步,那后面的路总会慢慢好走起来。矢志向学,敢于胜利。我们不但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更要有敢于享受胜利果实,巩固果实的能力。刚开始参加比赛时,难免会没有到达自己心里想要的成绩,但是她能做到不被比赛结果影响,反而激起心中的斗志,继续向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对于比赛,她认为:比赛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在写稿件时,会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在背稿件时,会有她的朋友当作观众提出宝贵的建议;在比赛时,会有同学专门去到比赛现场为她加油。最后,她认为:“成长之路,道阻且长。看见一个人光鲜亮丽地站在台上,大家应该不难想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管是否要去参加比赛,都应该注重平时的积累与运用,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在大好的时光里,放手去拼,随心去做,总会有收获,并且这些收获将受益终身。

4,英文学院2020级赵洋

英文学院2020级 赵洋

赵洋,英文学院2020级卓越班学生,现任英文学院SLG教辅团队队长,FY201110101班学习委员;获得西安翻译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用英语讲中国故事西安选区优秀奖,希望之星省级一等奖(已晋级国赛),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演讲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感恩相遇

第一次来到西安这片热土上,陌生是在所难免的,但很幸运的是赵洋能在西译这个大家庭中遇到每一个闪闪发光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西译人。回首过去的日子,遇到的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都是他前行路上指路的明灯。赵洋说,他的成功离不开他的辅导员张希辰老师。她告诉赵洋,“欲速则不达”,往往获得成功的人都是积跬步而致千里。

默默沉淀

赵洋在平时有听英文歌曲的习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提高了英语口语。他说,英国的HeatherSmall有一首名为Proud的歌,里面唱到:“Whathaveyoudonetodaytomakeyoufeelproud?”是啊,每个人每天都必须在不断的努力中提升自我,充实自我,进而产生量变引起质变。他就是在这样每日不停地积累、默默地沉淀中取得成功。

憧憬未来

一滴水,汇聚起来,灌溉的就是良田万亩;一缕缕阳光,汇集起来,照亮的是芸芸众生;一粒粒种子,汇聚起来,哺育的就是新的生命。赵洋说,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会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用微笑面对任何困难,用更高的要求约束自己,让自己走得更高看得更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