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 为民办实事 点滴暖人心

为民办实事 点滴暖人心

抢修水管、解决纠纷、隐患排查……长期以来,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依托志愿服务队、民主议事制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药社区有群“乐修匠”

西药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多,老旧院落多,物业服务弱,老年人想修个锁、小家电有诸多不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联合辖区沿街商户,整合家电维修、修鞋、修锁、理发等资源,在社区家门口组建了一只“乐修匠 党旗红 耀我行”志愿者服务队,随时上门提供价格实惠、质量有保障的服务。社区在21个居民院落门口张贴了宣传海报,方便大家了解“乐修匠”的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居民黄先生夸赞说:“这个服务队真是太好了,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我们的问题。”服务队自3月3日成立以来,短短12天内,先后为8户居民解决了11个问题。

西药社区民议小区事 融洽邻里情

3月14日,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西北三路131号新兴小区地下管道改造终于完工了,这是“民议小区事,解决民生问题”的一次成功实践。该小区因建成年代久远,地下排污管网时常堵塞,经多次市政清理及专业排污疏通都未见效。因沿街商户与小区住户共用一个排水管道,双方互相指责是对方的原因造成堵塞,严重影响了社区的和谐氛围。

为了尽快解决管网堵塞问题,西药社区“党旗红·耀我行”网格员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召开居民与商户代表座谈会,在双方充分发表意见后最终确定了改造方案,商户同意铺装新的下水管道,小区居民负责对现有管网维修更换。

确定方案后,小区地下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开工,改造过程中,社区充分尊重小区居民意愿,从改造内容筛选、论证、工程实施、监管等各个环节,邀请小区居民代表召开民主协商会,吸纳群众意见,及时调整方案。经过一个月的施工,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许久的问题,小区居民与商户握手言和,消除了矛盾。“大家一起议事真不错,小区的事情居民共同参与,不仅解决了烦心事,在处理过程中大家心里更敞亮。”小区居民余师傅说。

五社联动“新思路”破解老旧小区“旧顽疾”

药王洞45号院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院内设施老化、居住人员大多是租户,流动性大、矛盾复杂、管理困难。东药社区不惧困难,发挥五社联动作用,用心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小区内住户管道堵塞,社区工作人员逐户做工作;主管道漏水,社区“V+”志愿服务队及时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工作,并多次联系协调物业、自来水公司,排查漏水点,商议解决办法,最终解决了漏水问题,赢得了群众广泛的认可和赞同。

东药社区对老旧小区的管理坚持做好“三个提升”,做好“楼道提升”,消除安全隐患、畅通生命通道;做好“环境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加装充电桩等适老化服务设施;做好“管理提升”,以党建引领促物业服务提质增效,将“民有所盼,政有所为”理念,践行在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细节之中!

习武园社区巧妙调解居民私拆承重墙纠纷

3月8日,习武园社区燃料公司小区住户反映一楼住户在装修房屋过程中,私自改变原有墙体结构,拆除承重墙,造成楼上多户房屋墙体开裂及楼体下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接到反映的问题后,习武园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该小区进行查验。经核查,一楼住户在装修过程中确实对承重墙进行了拆除,违反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对此社区工作人员连同家委会成员进行协调,经过耐心调解,最终一楼住户答应将已经拆除的承重墙重新进行了修建,确保整栋楼住户的安全得到保证,一场持续了十多天的邻里矛盾得到圆满化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