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陕西省首个校园诉源治理工作站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揭牌成立

陕西省首个校园诉源治理工作站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揭牌成立

3月6日,陕西省首个校园诉源治理工作站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揭牌成立。临潼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光武,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柏成海,区委社会治理办常务副主任刘丽出席活动,与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长李瑞明、执行校长雷亚萍及各界媒体一道,共同见证了这一“院校合作”的里程碑时刻。会上,临潼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翠侠,区法院渭北法庭法官冯磊,被聘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法治副校长。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长李瑞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今天,我们隆重举行“诉源治理进校园,临法讲堂扬正气”活动,是全面深化师生法治教育、净化校园环境的一件大事、好事,对于完善学校体制机制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区委政法系统的联系沟通,共同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将法治观念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全面提升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卢光武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此次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设立“校园诉源治理工作站”,一是将诉源治理的“枫桥经验”灵活运用到校园纠纷的化解工作中,对内建立健全学校安全事故责任纠纷协商调解机制,实现校园纠纷多元化解良性循环;二是致力于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形成深入推进“校园诉源治理工作站”向纵深发展的合力,对外积极推进解决校园及师生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将聘任“法治副校长”与建设“校园诉源治理工作站”相结合,通过工作站的实体化运行便于法治副校长深入了解校园法治建设和诉源治理需求,联系学校实际,结合学生特点,协助学校创新法治教育内容和形式,指导和帮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将临潼法院“尚法课堂”送进校园,共同将学生培养成有志向、懂技能、守法律的复合性人才。

柏成海表示,诉源治理是近几年党中央针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其核心是加强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在大学校园,诸如校园欺凌、网络诈骗、传销事件时有发生,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要解决好这类问题,需要将更多的优质司法资源引导到诉源治理的路径上来,校内校外协作配合,让“小事不出校门,大事校内化解”。此次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建成校园诉源治理工作站,是院校合作、共同参与诉源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挂牌“校园诉源治理工作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临潼区法院和西安汽车职业大学通力合作,定期沟通,积极参与调解、庭审,开展普法宣传,形成常态化校园法治教育、预防犯罪、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共同创造更加和谐的校园环境!

座谈会后,还举办了临法大讲堂专题讲座活动,临潼法院渭北法庭法官冯磊、刑庭法官王于凯,围绕《民法典》如何保护大学生权益,筑牢法律底线、远离帮信犯罪等方面向学校老师、学生代表做普法教育。

诉源治理进校园,临法讲堂扬正气!作为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核心办学理念,用法治精神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积极探索职教育人新思路、新途径、新做法,通过设立学生满意度提升办公室、校园诉源治理工作站等,持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