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参与地震救援的陕西队员回国

参与地震救援的陕西队员回国

■ 土耳其发生地震后,国内包括蓝天救援队在内的多支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灾区,陕西省内有8人参与其中,目前这支队伍已经回国。

■ 虽然在当地语言不通,但是很多当地人看到救援人员经过时,就站在一边,将右手放在胸前,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谢意。

■ 小小的举动不但激励着每一名救援人员,也更加让他们相信爱无国界。

韩洋讲述在土耳其参与救援时的情况

2月21日,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的泾阳县蓝天救援队队员韩洋说,他在土耳其收获了太多感动。

韩洋是蓝天救援队第二批抵达土耳其的队员,他与陕西的李建军、曹武龙、买家乐被分配在同一支队伍中,在当地受灾较严重的马拉蒂亚参与救援任务。

韩洋回忆,当地时间2月10日凌晨,他所在的救援队执行了第一项救援任务,在一处坍塌的楼房废墟中寻找被压埋的一家人。救援行动从凌晨一直持续至当天上午8时左右,当楼板被清理开后,废墟下的一幕让韩洋为之触动。

“被压埋的是一家三口人,一男一女两名成年人和一个孩子,当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我看到那个女人仰卧着,怀中的孩子被她环抱着紧紧护住。”说到此处,韩洋眼中泛起了泪光。

当天中午吃饭时,救援队中来自福建的一名队员小杜突然说自己胸口疼,大家询问后才知道,在之前的救援中,小杜不慎摔倒,胸部撞击在废墟中的石块上,但他忍着一直没说。在大家的劝说下,小杜被送到了当地医院,好在没有大碍。当队员们准备交医药费时,随队的翻译告诉他们,医院对救援人员提供免费服务。

在土耳其救援期间,发生了许多让救援人员感动的事情。韩洋说,他所在的救援队住在当地一所学校内,他记得有一天下午,一位老太太提着一个塑料袋找到救援队,袋子里是老人买的面包和矿泉水。随队翻译与老人交流后得知,她是一名独居老人,家中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但是仍想为救援人员做点什么。

韩洋说,虽然在当地语言不通,但是很多当地人看到救援人员经过时,就站在一边,将右手放在胸前,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谢意。小小的举动不但激励着每一名救援人员,也更加让他们相信爱无国界。更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当救援队启程回国时,在机场,工作人员和当地民众自发列队为他们鼓掌。

据了解,此次赴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的蓝天救援队共有300多人,其中有8人来自陕西。救援人员在当地克服余震频发、物资短缺、语言不通等困难,一直坚守在救援第一线,他们在土耳其搜救出幸存者3人、遇难者43人。

文/图 三秦都市报记者 白圩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