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榆林 榆阳区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榆阳区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去年以来,榆林市榆阳区坚持规范提升、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奋发作为,创新进取,全区文化旅游工作开展有序,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2022年,榆阳区被文旅部评为“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成功创建“中国陕北美食地标城市”,榆阳区文化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年接待旅游人数795.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7亿元。

让窑洞文化活起来

位于榆林城东南38公里处的赵家峁村是陕西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赵家峁村依托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拓展形成了春赏花、夏摘果、秋观叶,冬踏雪的自然景观,并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游乐项目。”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总经理赵江说,今年景区准备重点抓“服务”和“建设”,不断强化员工责任意识和优质服务意识,在加快游乐项目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服务设施。另外,着重打造景区内的窑洞文化,把现有的窑洞以年代记忆方式展现给游客,让游客在游玩之余更好地了解陕北文化。

让“榆林小曲”火起来

去年,榆阳区坚持传承创新,不断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为国家级非遗“榆林小曲”传承人王青等提供专业工作室。落实区财政资金200万元,开展非遗传承项目保护、业务培训、非遗传承人经费补助等工作。完成40场陕北民歌、陕北说书、地方戏曲、非遗技艺、长城文化等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提高青少年对陕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传承意识。2023年将继续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常乐堡至走马梁文化旅游复合廊道项目,实质性推进“一廊、一堡”项目建设。

“未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首要任务,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文化为民,继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力争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项目引领,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传承创新,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副局长张蓉说。

文/图 暴海杰 李敏尧 三秦都市报报记者 李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