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鄠邑区甘河街道:全面开展提升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

鄠邑区甘河街道:全面开展提升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

请各村民及时将院子门前的垃圾、杂草清理干净,禁止乱堆乱放,要保持卫生整洁……”鄠邑区甘河街道马坊村副主任李亚栋正通过村“大喇叭”向村民宣传村内环境卫生制度。

5月2日,记者走进鄠邑区甘河街道马坊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窗明几净的房屋、整齐干净的院墙、疏密有致的树木。村环境监督员手拿纸笔正逐户对村民各家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打分。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的不断深入,我们村每天组织村民,对村内主干道的裸露地面进行修复绿化,更换村内标示物,清理悬挂横幅和张贴的广告,垃圾回收工作也从原来的每周两次调整为现在的每天一次,实行垃圾日清制度。”鄠邑区甘河街道马坊村党支部书记闫少波介绍到。

记者在甘河街道丁村,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在村广场的凉亭底下,漫谈着家中趣事。随着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地持续开展,甘河街道丁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地上的垃圾堆不见了,花草树木也变得“精神起来”,如今的丁村,早已改变了昔日“灰头土脸”的模样。

“村上建了小游园,小广场,现在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还种植了花草,村子的整体环境在变好,所以我们也不能掉队,最近各家都主动收拾起了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村里的环境好了,住的也舒心了。”鄠邑区甘河街道丁村村民李续香告诉记者。

鄠邑区甘河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以来,要求各村聚焦“三个区域”、开展“五大行动”,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明确措施和整治重点,各村党支部书记严密组织,充分发挥村两委会干部带头作用,动员村内一切力量,上足人力和机械做好县道周边、村内主干道周边、村内公共区域的环境治理。

“最近,我村的村民都主动对自家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进行清理打扫。村上也组织人员对南北2号路丁村段沿线的墙体进行全部刷白。下一步,还要对村上的排水系统统一规划,避免污水乱流的现象,这也是我村人居环境提升至关重要的环节。”鄠邑区甘河街道丁村党支部书记杨晓将介绍到。

据了解,近期,鄠邑区甘河街道以政府驻地为中心,向外延伸至整个街道。通过积极联系对接区交通、住建等部门,争取基础设施项目。今年以来,投资500多万元对街道主干道道路黑化,粉刷更新交通标识投资40多万元对道路两侧破损的防撞道沿进行更换修补更换新的保洁服务公司,加强政府机关和镇区公共区域的保洁力度;对辖区主干道沿线绿植彻底修剪,对沿街墙体粉刷亮化。同时,联合市场监管所、城管中队,对辖区商户严格落实户门前三包持续整治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

目前,已抽调街道干部20人,分区域包抓商户,对环境脏乱差、店面不整洁的商户驻店整治,确保问题有效整改,确保甘河街道环境卫生再上新台阶,打造品质甘河。

鄠邑区融媒体中心 赵静 冯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