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争分夺秒的“生命通道”

争分夺秒的“生命通道”

120急救像一条“生命通道”,缩短了医院与病人的距离。救护车亮着警示灯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的场景,让人们第一时间看到生命的希望。

一直以来,西安急救中心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调度能力和院前急救水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近期,西安急救中心新增“空地结合”紧急医疗救援模式和有利于听力语言障碍人士的无障碍呼救系统,持续为患者提供放心、迅捷的医疗救援保障。

织密医疗急救体系网络

“您好,这里是120,有什么情况请讲。”

1月3日,西安急救中心120调度指挥中心,每一名调度员都在忙碌着,他们在与呼救人通话的同时,眼睛紧盯电脑屏幕、手指迅速敲击键盘,以便准确记录病人病情、确认病人位置、就近调派急救车辆。

马玲玲是西安急救中心的一名调度员,拥有丰富的院前急救实战经验。“一些患者受伤或生病后的最初几分钟是至关重要的。急救从接通电话的一刻已经开始。调度员不仅要引导对方准确说出时间、地点、病因,并以最快速度录入调度系统,还要熟练掌握院前急救技能,远程指导对方科学地自救互救。”马玲玲说。

有一次,马玲玲接到120急救电话,一名男子焦急万分地说:“孩子吃饭时被卡住了,已经没了意识,需要急救。”马玲玲问清地址就近派车后,立即电话指导该男子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5分钟后,该男子又打来电话说:“非常感谢!我们使用你说的方法后,孩子把东西吐了出来,已经缓过来了!”

这样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工作每一天都会在西安急救中心开展。西安急救中心每天的呼叫量在2000次左右,车辆派出量在700次左右。“中心共有90个席位,分为24个调度席位和66个应急分流席位,日常设12个调度座席并实行24小时工作制,在呼叫的高峰时段会增加调度员。”西安急救中心副主任赵勤鹏介绍。

经过多年发展,西安急救中心不断调整、补充和完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目前,西安市城六区、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院前急救网络共有93个车组(急救点),拥有294辆救护车,其中包含112辆负压救护车,以应对不同急救需求,更好满足居民需要。

针对全市范围的急救“空白点”,西安急救中心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的经验,于2023年启动了卫生应急直属站(点)布点工作。截至2023年12月31日,西安急救中心在西安市已经建立7个直属站,有效增强院前急救力量;直属站已经出动院前任务4316车次,并完成了自然灾害救援,以及大型会议、重要活动等应急保障工作任务。

构建空中应急救援体系

近年来,西安急救中心不仅致力于提高常规急救服务水平,还积极扩大业务范围,满足更多特殊需求。

2023年4月18日,由省卫生健康委、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和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牵头,西安急救中心、陕西秦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及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联合举办的西安市航空医疗救护启动仪式举行。这标志着陕西开启“空地结合”紧急医疗救援模式,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构建起空中应急救援体系,为群众搭建起“更及时、更高效”的空中生命航线。

赵勤鹏介绍,航空医疗救护是地面120急救的有效延伸,能够克服路途远、路况差、交通拥堵等困难,在危重患者快速转运、重特大事故医疗快速救援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23年12月8日,一名游客在西安市鄠邑区三桥峪景区爬山过程中不慎骨折,出现呕吐不止、严重不适等症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接到电话后,西安急救中心紧急联系应急管理部门。考虑到秦岭林区冬季气温较低且地形复杂、山路较远,为避免救援中发生二次伤害,应急管理部门紧急调派直升机进行空中救援,使伤者及时得到治疗。时值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与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共同举办、西安急救中心承办的首届陕西省大型活动及突发事件医疗急救保障培训班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10个地市的院前急救工作人员现场观摩了真实的救援过程。此次救援为患者打开了一条空中绿色救援通道,也为全省院前急救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航空医疗救援课程。

此外,考虑到特殊群体的需求,经多次讨论、反复研判,西安急救中心研发推出了针对听障人士的无障碍呼救系统。听障人士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西安急救”进行紧急呼救。该呼救系统解决了过去听障人士突发急症难以呼救的难题,也为年龄增加、疾病后遗症等导致听力下降、言语不清的其他语言障碍市民提供了更便捷的呼救通道。

统筹提升全省急救能力

从陕北到关中再到陕南,陕西的地形地貌变化多样,急救体系的布局应随之合理规划、急救能力需要相应提升。近年来,西安急救中心在不断完善本市院前急救体系的同时,为提升全省急救人员的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贡献了力量。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省、市卫生健康委不断推进“空地一体化”立体应急医疗救援网络建设。2023年,西安急救中心在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的安排部署下,就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应急医疗救援工作开展及航空应急医疗救援工作等内容对全省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不断培养高素质的院前医疗急救人才,推进我省应急救援能力的高质量发展。

“‘空地一体化’应急医疗救援网络的建设,使得急救网络愈加立体,全面提升了省内急救能力,为高质高效的医疗救援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赵勤鹏说。

作为陕西省院前急救牵头单位,西安急救中心不断完善调度指挥、应急保障、院前急救医护司驾、社会公众自救互救4大培训体系。2023年,西安急救中心承办了3期陕西省院前急救调度培训班和首届陕西省大型活动及突发事件医疗急救保障培训班,全面提升全省院前急救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此外,西安急救中心编写了《调度标准会话手册》,进一步规范全省120调度员电话受理业务,使调派急救任务流程更科学、更合理;成立了陕西省院前急救学院,在全省掀起学习院前急救知识的热潮。

“随着城市化规模发展和人口老龄化,急救医疗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西安急救中心将继续完善急救网络,逐步扩大服务范围,为市民搭建起坚实可靠的应急救援体系。”赵勤鹏说。(来源:陕西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