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外资持续青睐中国西部消费市场

外资持续青睐中国西部消费市场

以城墙为主题的“盛世长安”背景墙,用数万颗积木拼成武将和文官人偶,在一条甬道上营造出“花市灯如昼”的盛唐景象……汉韵唐风的陈列和装饰,让不少身着汉服的游客纷纷驻足留影,带给人们历史与现实交融的沉浸式体验。

这并不是在艺术创意展,而是在玩具品牌乐高门店的景象。该集团日前在古城西安开设了中国第二家品牌标杆店。

将品牌标杆店布局在中国西部地区,在品牌方看来,不仅是其持续拓展中国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对西部重点城市的辐射作用投下了信任票。

在中国大力促进消费、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当下,不少海外品牌深耕中国西部市场,通过创新业态和创设新店的方式扩大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为当地带来独特的新消费场景。

“今年8月,我们位于长沙的首家标杆店开业。与此同时,我们就加紧布局西安的第二家店,效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看到开幕当天店内人群拍照打卡、选购商品,乐高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品牌零售线下事业部总经理徐婕如是说。

自1983年进入中国以来,尤其是2016年建立品牌零售网络后,乐高集团一直注重中西部消费市场的开拓。乐高在中国的第100家门店正是位于西安,至今已在陕西设有19家门店。

徐婕表示,过去几年他们除了门店的扩展,也在寻求零售业务的创新。“这家标杆店加入了更多历史文化元素及互动体验,希望这一新业态成为人们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途径,让市民、游客挖掘更多与西安有关的‘彩蛋’。”她说。

“这里就像一个游乐园。”开业当天到店的西安初中生陈清潭说,这家店与西安的历史文化特色相结合,给顾客带来了更“中国风”的沉浸式体验。

连续六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持续在中国尤其是内陆地区加大投资,推出富有浓郁中国文化的创意产品……在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看来,乐高集团在中国持续拓展市场的计划,源于对中国发展的扎实信心。

黄国强告诉记者,中国在新发展阶段中等收入群体增加、消费不断升级,一些中小城市也展现出大商机。“我认为在中小城市开第一家店会比在沿海大城市‘锦上添花’更有意义,这能让更多内陆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获得玩乐体验。”他说。

黄国强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继续出台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相关鼓励政策,表明持续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深冬时节,海外“大牌”的投资热情依旧火热。西安荟聚商业综合体11月正式竣工,目前已全面进入商户装修阶段。作为陕西省至今最大的外商独资商业项目,西安荟聚总投资额达43亿元,建筑总面积超32万平方米,可容纳超450家海内外租户,投入运营后可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

走进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的项目现场,以北欧极光和西安城墙为设计灵感的外立面令人眼前一亮,在观景平台和运动露台上就能一览不远处雁南公园的美景。

据介绍,该项目融入了“海绵城市”发展理念,可实现100%再生能源供电,预计引入的国内外品牌中作为西安或西北首店的将占总数五分之一,助推西安的“首店经济”和夜经济发展。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24年九项重点任务,强调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业界认为,中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信号鲜明,并用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切实提振外资在华发展信心。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不少海外品牌选择在内陆市场投下对中国经济的信任票。”城市经济研究专家、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刚说,随着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健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和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外国品牌在中西部城市深耕消费市场的潜力正不断释放。

总占地约120亩的哈萨克斯坦铁路物流投资项目——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近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投用,标志着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初步形成。

“今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货物运输量不断增长,达2600万吨,同比增长22%。”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副总裁叶尔兰·阔伊什拜耶夫说。

据陕西省商务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陕西实际使用外资11.19亿美元,同比增长6.5%;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3家,同比增长21.9%。其中,来自欧洲国家(地区)的外资3.23亿美元,同比增长78.2%,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28.9%。

“在项目建设和招商过程中,当地政府给了很大支持,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在正式开业后提供给本地消费者更优越的消费环境和体验。”英格卡购物中心西安荟聚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来源:新华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