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陕西咸阳:科技“红娘”牵线 助力创新成果加速转化落地

陕西咸阳:科技“红娘”牵线 助力创新成果加速转化落地

一手牵着高校,一手连着企业,科技“红娘”居中牵线,实现科研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的精准匹配……在陕西省咸阳市,当地不断打造科技经纪人这支“红娘”队伍,在其助力下,一批创新成果正在加速转化。

自从去年4月被咸阳市招聘为科技经纪人后,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王腊梅便整日在西北工业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和咸阳市的企业之间奔走。短短一年多时间,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她已成功推动强电磁脉冲检测及防护综合实验室等10个科创项目落地咸阳。

“通过走访高校,我搜集到可供转化的科技成果,努力为这些成果在咸阳转化寻找载体空间,匹配政策、资金、产业链等资源。”王腊梅说。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但对西部一些地方而言,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往往在“最先一公里”就面临难题:高校院所的一些科研成果无处转化,而企业有现实的技术需求,却没有能力和渠道借助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

咸阳市科技局副局长程婕说,为解决信息不对称、对接难的问题,近年来,咸阳市招聘了一批像王腊梅这样的科技经纪人,并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在市本级和一些区县设立工作站,搭建起高校院所和企业信息互通的桥梁。

入驻咸阳市礼泉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一家科技企业正在生产。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咸阳分中心主任罗永军说,作为科技经纪人,自己每月要走访10家至15家科技型企业。对收集到的企业技术需求,他会将之与高校院所所能提供的技术进行匹配,进而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位于咸阳市礼泉县的陕西高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危险废物再生处理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乾军说:“企业想对多晶硅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废研磨剂进行资源化利用,但苦于自身研发能力不足。在科技经纪人赵勇的协调下,我们与西安交大的专家团队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已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产品有望在半年后投产。”

科技经纪人赵勇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如今,咸阳市已形成由科技经纪人、科技顾问、科技大使、科技特派员共同组成的“四支队伍”,规模2000余人,对科创生态营造产生积极作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咸阳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1亿元,保持陕西全省地级市第一。(来源:新华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