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中医文化进校园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文化进校园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为更好地弘扬中医药文化,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近期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与西安市中医医院联合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未央学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点燃了对中医药文化的探索兴趣。

在西安市中医医院,来自未央区第一学校的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赵靖宇医师从望、闻、问、切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医的诊断方法,介绍了中医特色治疗手法,引申了中医治疗手段、养生保健小建议。在中药科普展厅,同学们认识了玫瑰花、蝉蜕、甘草等多种药材,赵静如中药师讲解了平日少见的豹骨、象牙、银锭等中药材,介绍了它们的药用价值、主治功效。赵卫锋主任医师从铜人的来历到穴位经脉,介绍了中医传统治疗手段——针灸。学生们现场学习到阴阳五行等中医理论知识,纷纷感叹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西安市汉都第一学校,西安市中医医院的医师们将中医药知识带进初一年级学生的课堂。边芳子医生循循善诱,结合生动有趣的课件为大家介绍了中医的定义、看诊方法以及中医的疗法。课堂上同学们学习了疗效显著的艾灸、推拿、火罐等疗法知识。张鸽婷护师为同学们传授了“耳穴埋豆”的知识原理。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耳穴埋豆的特点,亲身示范了操作流程,通过展示耳朵的多个穴位和所用的药豆——王不留行籽,让在场同学亲身体验,近距离观察,在中医理论的精髓中充实中医药知识。院方为每位参与问答的同学发放了编纂成册的中医药书籍,相信同学们一定能认真研读,潜心学习中医药的文化内涵。

在未央区崇文路小学报告厅,西安市中医医院的田超副主任医师,为四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有趣的中医药文化讲座。首先分享了国外患者进行诊治的案例,讲到西医与中医诊断方法的区别,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的知识问答彻底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他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常见的中医药知识,充分地体现了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最后田医师介绍了最早的药物、穴位经络的形成、中医理论的形成、方剂的形成,以及“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诸身”“天人相应,阴阳五行学说”等医学理论学说的科普,让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国之瑰宝“中医”的文化魅力。

通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这一系列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和认识到中医药的魅力,让同学们从小得到启蒙,去认识中医,了解中医,培养他们的健康观念和生活习惯。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中医药文化得以在青少年群体中得到传承和发扬。(未央区委宣传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