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汉中 陕西佛坪:“熊猫家园”的美丽“宿”说

陕西佛坪:“熊猫家园”的美丽“宿”说

陕西省佛坪县位于秦岭腹地,生态优美、空气清新,境内生活着130多只大熊猫,被誉为“熊猫家园”。

近年来,该县依托优势生态旅游资源,瞄准乡村振兴“靶心”,内引外联聚力打造民宿产业集群,顶格激发、释放乡村旅游潜力,54家民宿都在乡村里美丽“宿”说,也让“三个年”活动“落地”见效。

精品民宿

联村共建打造精品民宿

走进“金银谷”西岔河镇银厂沟村,花木篱笆、小桥流水、草坪石径、竹木门楼环绕着贝壳山居、小红书苑、花筑等民宿集群。

“想不到我家老屋能改建成这样,又漂亮又实用,游客也来住,我还能在老屋里‘上班’!”看着自家的5间老屋变成了花筑民宿2号院子,63岁的银厂沟村民江桂红赞不绝口。

据西岔河镇党委书记王涛介绍,中央网信办牵线多家品牌企业,捐资改建或投资加盟帮助村里开发民宿,村上也整合闲置房屋、涉农项目资金等资源,建成了7个民宿院落和休闲娱乐综合体,全村民宿接待能力增加到150多人,各地游客慕名而来,80间客房时常客满,银厂沟村成了“网红民宿村”。

“村里通过承包出租或者和投资企业联合经营民宿,去年民宿给全村每人分红680元。”谈起村上与品牌企业的成功合作,银厂沟村党支部书记毛有斌乐开了花。他表示,目前村集体经济资产增加到5500万元,发展势头喜人。

银厂沟村只是该县打造民宿集群的“冰山一角”。近年来,该县对闲置房屋和民宿全面摸排、量身打造,通过招商引资、民间和社会资本、财政整合资金等多元化融资,总投资7.85亿元,支持流转闲置房屋,开发特色民宿,培养康养旅居新业态。位于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长角坝镇沙窝村的康居乐民宿,就是该县联村共建打造精品民宿的又一个成功探索。

沙窝村依托村里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红军旧址、秦岭大熊猫佛坪救护繁育研究基地等优势资源,和沙坝村整合闲置房屋、村民入股、涉农项目等资源,联合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康居乐民宿,能接待80多人住宿、200多人餐饮,去年5月投用后,一举破解旅游团队、研学团体的接待难题。

村干部李清峰负责管理康居乐民宿,他喜滋滋地说:“去年民宿创收150多万元,给全村村民分红近50万元,还吸纳10多名村民长期务工,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

陌上花开生态农庄

农旅融合综合体验开新局

把民宿建在生态产业观光园里,打造综合服务体,让游客有多种体验,群众也能多重增收,陌上花开生态农庄就是该县农旅融合的大手笔之一。

走进150多亩的大河坝镇陌上花开生态农庄,利用老屋改造的8个民宿院落白墙黑瓦、松竹环绕,湖光山色、栈道吊桥和103亩的生态采摘园风光如画。

“生态农庄整合了五四村和三河口村的闲置农房、土地、项目资金等资源,投资1380万元,民宿能接待50多人住宿、100多人餐饮,还配套建设了观光步道、儿童乐园、景观小品。”大河坝镇党委书记杨军介绍说,民宿年可创收40万元,吸纳10多名村民务工,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据三河口村党支部书记覃晓平介绍,采摘园每年吸纳村民务工1000多人次,发放劳务工资20多万元,人均增收9500元。

今年以来,该县又开展民宿产业提升“五大行动”,精准打造“国宝探秘、山地休闲、诗意田园、饮水思源、研学旅居”五大民宿集群,持续培育研学、旅居、康养等新业态。

老屋变样了,村庄变美了,产业园壮大了,村民腰包更鼓了……今年1—10月,全县民宿营业收入达到2705万元,累计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300人以上,累计带动群众就业增收1300人以上。(来源: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