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西安:鼓励学校适当延长课间活动时间

西安:鼓励学校适当延长课间活动时间

不得采取“拖堂”或其他方式挤占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不得对学生课间活动设置不必要的约束……11月20日,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发出《关于优化中小学校课间活动管理的通知》,鼓励学校适当延长课间活动时间。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通过适度活动或远眺等方式放松休息。

  不得采取“拖堂”或其他方式挤占学生课间休息时间

《通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减”及健康教育、体质管理有关文件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好学生在校的学习、休息、体育锻炼和活动。

《通知》要求,充分认识课间活动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课间活动是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的体现,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保障学生课间活动时间,有助于学生放松身心、保护视力,提高身体素质;有助于学生联络友谊、培养交际能力,促进沟通交流;有助于学生恢复注意力,疏解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

课间活动一般为10分钟,鼓励学校适当延长课间活动时间。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通过适度活动或远眺等方式放松休息。班主任、各学科教师要按时下课,不得采取“拖堂”或其他方式挤占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不得对学生课间活动设置不必要的约束,要督促动员学生课间走出教室、到户外活动。每天上、下午各组织一次眼保健操。

  每天统一安排不少于30分钟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学校要将在校内开展的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作息时间安排,保证学生每天校内体育锻炼1小时。

每天统一安排不少于30分钟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学校可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广播体操、武术操、自编健身操舞,以及跳绳、跳皮筋、踢毽子等简便易行、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和游戏,使大课间活动成为学生巩固提高运动技能、发展体能素质的重要平台。大课间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和练习密度。各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最美大课间”展示活动。

各中小学校要制定并完善学生校内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学校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和流程,指导学生开展安全有益的课间活动,通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增加安全防护设施、指派专人在课间巡查等方式,确保学生课间活动安全。

  禁止学生课间活动的学校要立即整改

要协同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宣传栏、讲座、模拟演练等多元化手段,让学生掌握安全常识,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庭教育讲堂、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告知家长学校课间安排情况及应注意事项,获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协同学校教育学生养成安全习惯。

各区县、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辖区中小学校课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学校规范作息时间管理,优化课间活动。对安排不合理、禁止学生课间活动的学校,要督促学校立即整改。各学校责任督学要针对学校规范作息时间、优化课间活动等情况开展实地督导。市教育局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记者 王燕)

  你的课间十分钟怎么过?

你们学校的课间十分钟,大家都在做些什么?孩子们期待什么样的“课间十分钟”?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课间十分钟”最大的顾虑是什么?如何将“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学校有哪些特色课间或大课间活动?

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近期面向社会发起“课间十分钟”微调查,诚邀广大家长、学生和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针对大家反映的线索和问题,本报也将根据情况派出记者进行实地采访。

邮箱:xajygc@126.com(邮件主题注明“课间十分钟”微调查,并留下联系方式)。

(来源:西安晚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