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指尖上的丝绸之路——2023丝路妇女论坛”在西安举行

“指尖上的丝绸之路——2023丝路妇女论坛”在西安举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00多年前,悠悠驼铃在古丝绸之路回响。古之长安,今之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这座千年古都再次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古老与现代交织,包容与开放并蓄……

11月16日下午,由全国妇联、陕西省政府主办,陕西省妇联、陕西省对外友协承办的“指尖上的丝绸之路——2023丝路妇女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怡,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晓光出席并致辞。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是第七届丝博会的配套活动之一,也是进一步加强妇女交流,推动妇女发展的盛会。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150余名嘉宾以“凝聚女性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通过专题演讲、实地考察、现场展示等形式,交流各国妇女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故事,赋能女性发展,激发女性潜能,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

林怡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妇女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全国妇联以“凝聚女性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举办中非、中阿、中国-中亚、中国-东盟妇女论坛等系列活动,打造共建国家妇女交流互鉴的有益平台,广泛凝聚共识,发出合作倡议,推动各国妇女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张晓光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陕西妇女活跃在丝路建设的各个领域,为助推陕西和丝路各国的共商共建共享作出了重要贡献,陕西省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妇女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机遇,支持和帮助广大妇女谱写巾帼华章、享有出彩人生。

▲蒙古人民党妇联主席、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蒙中议会友好小组副主席布勒根图雅致辞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致辞

▲乌干达驻华大使奥利弗·沃内卡致辞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主任安思齐视频致辞

我与“一带一路”

丝路十年巾帼情,一带繁华一路花。

本次论坛上,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非洲大使夫人协会主席、加蓬驻华大使夫人克里斯蒂娜·恩东·埃拉,北京英联邦协会主席、冈比亚驻华大使夫人尼玛·贾梅,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冬梅,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贵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刘彩霞,法国“爱和”组织主席克里斯蒂娜·贝尔纳博,肯尼亚内政部助理、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莫妮卡·芒盖里·切奇等8位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女性代表,以“我与‘一带一路’”为主题,分享女性在政治参与、经济发展、文化创造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经验成果,共同探讨推动共建国家女性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同繁荣的锦绣新篇。

专题演讲由陕西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党洁主持。

携手与“她”同美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繁荣。近年来,陕西、福建、内蒙古三省区妇联紧抓“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立足各自独特优势,积极将妇女民间外交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搭建中外妇女民心相通的友谊桥梁,推动妇女事业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在此次论坛闭幕式上,陕西省妇联、福建省妇联、内蒙古自治区妇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妇女产业发展、人文交流、人才培养、生态共建等方面,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优势互补、交流合作,团结引领三地妇女携手共话丝路发展新篇章,为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与合作贡献力量。

论坛闭幕式由全国妇联联络部部长牟虹主持。

论坛通过了《2023丝路妇女论坛倡议》。

在陕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陕西妇女十年对外交流合作图片展,实地考察西安国际港务区、爱菊集团、易俗社、关中书院等地,进一步了解陕西妇女投身“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