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中国银联持续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探索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联持续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探索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银联以基于物联网标签的飞码拦截方案,服务多地市政府开展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包括“惠民家装消费节”“宁波美食节”等。中国银联坚守“支付为民”初心,用物联网创新技术守护真实消费场景,有效拦截飞码交易,保护政府资金,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银联力量。

近年来,中国银联在隐私计算、物联网和AI大模型等前沿金融科技领域中不断创新探索,依托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博士科研工作站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以此加强银联在金融科技领域研究能力及技术储备,助力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持续深耕隐私计算技术 中国银联保障金融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通

随着数据要素时代的到来,跨机构跨行业的数据合作将有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由于数据的特殊性,解决多方数据融合需求和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的矛盾,需要相关技术予以支撑。隐私计算技术由于其“可算不可见”的特性,能够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实现数据价值交换,因此近年来被重点关注,发展较快。

银联自2019年开始布局开展隐私计算相关工作,在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和可信执行环境等技术方向上均有研究与实践,“多元技术融合的隐私计算平台与场景应用”获2021年度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银联在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数据专委会的组织下牵头开展了“金融业隐私计算互联互通工作”,联合主要商业银行在内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互联网机构、电信运营商、检测机构、开源社区等50余家单位联合共同推进行业级互联互通的标准制定与落地验证。

当前,银联隐私计算平台已成功支撑小微企业风险评估、高价值客户挖掘、高潜力客户挖掘、敏感数据安全存储等二十余个项目顺利落地应用,先后与数十家银行、保险及科技公司开展了全方面的数据合作,为金融业数据流通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未来,银联将联合产业界共同打造隐私计算互联互通生态,通过金融行业的技术引领与产业实践,进一步辐射汇集全产业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通,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开展AI大模型技术研究与场景探索 中国银联进一步丰富创新技术先进性储备

中国银联在不断推动金融科技应用转化的同时,还持续扩大创新技术先进性储备,多措并举地对AI大模型技术进行探索。一是广泛调研业界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情况,跟踪大模型技术最新发展趋势,为后续技术选型和应用验证打好基础。二是从方法论层面针对主流开源大模型开展模型推理和微调技术研究与验证,为后续工作提供参考指南。三是积极开展大模型场景应用探索,研究和验证基于大模型的知识问答和语义检索等场景下大模型的应用和优化方法,完成相关原型研发,积极挖掘大模型技术服务于业务发展的应用价值。

发挥平台优势 中国银联积极开展技术交流研讨

中国银联依托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产学研各方专家学者,举办“人工智能”“数据安全”“量子计算”等多期金融科技行业主题学术交流与分享活动。通过学术研讨和展望,共同深入讨论金融科技行业应用实践,加强银联在相关领域研究能力,持续为银联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探索不止,步履不停。未来,中国银联将持续升级金融科技力量,以金融科技创新为驱动、科技能力建设为支撑,不断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将金融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创新更好地转化为产业领域内的商业创新。同时,中国银联也将继续联动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以科技力量积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力量不断创造金融行业新的繁荣。(来源: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