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稳健前行!国寿寿险念好上市“发展经”

稳健前行!国寿寿险念好上市“发展经”

近日,多家上市险企陆续披露了2023年1-9月份保费收入数据。其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寿险”)1-9月份保费收入5788亿元,同比增长247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保费规模稳居寿险公司首位。

一、上市20年,国寿寿险见证中国保险腾飞

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寿险公司,在过去70多年的发展道路上,国寿寿险也经历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比如1978年的公司复业,1996年的分制,2002年的股改等等。其中,2003年的境外成功上市,更是在国寿寿险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年前,国寿寿险以30亿美元的IPO筹资,创造了当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大规模的IPO。上市后,国寿寿险即受到了国际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市值不断提升。2006年11月底,国寿寿险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港币,成为当时全球市值领先的上市寿险公司。

2007年1月9日,国寿寿险回归A股,成为首家三地同时上市的内地寿险公司,再次轰动资本市场。这次回归,国寿寿险以18.88元/股的价格在A股发行15亿股。回归A股不到一个月,2007年1月23日,国寿寿险A股即进入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800和小康指数。2个月后的3月12日,国寿寿险H股又晋身恒生指数成分股,成为中国第一支进入恒生指数成分股的保险蓝筹股,国寿寿险用出色的经营业绩回应了资本市场的期许和青睐。

过去20年,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一个经济长期持续高速发展的阶段,在这样一个国运兴盛的环境下,保险业也乘势而上,突飞猛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我国的总保费在全球仅仅排在第11位,总量还不到500亿美元,全球占比只有1.6%。但在20年后的2022年,我国的保费总量已经超过4.7万亿元,全球占比提高到了10%,保费规模从2016年开始一直稳居全球第二位。

与此同时,国内的保险公司也在这20年中迅速壮大。在2003年度的全球财富500强中,彼时来自中国内地的保险公司还仅有中国人寿一家,而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国内地入围财富500强的保险公司达到了七家。中国人寿更是成为国内第一家连续20年入围全球财富500强的保险公司,引领行业的同时,也见证了过去20年国内保险行业的腾飞。

二、20年数字变化,看中国人寿的行稳而致远

20年的时间里,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由2003年的不足1500亿上升到了2022年的6000亿元、内含价值由900亿提高到1.23万亿、总资产由3287亿元增长到5.25万亿、投资资产规模由2792亿元扩大到5.06万亿元,各项指标都实现了重大跨越。此外,公司服务客户数量从2.5亿到超5亿人、长险有效保单件数从4800万份增长到3.26亿份、年赔付件数从78.9万增长到1917万、年理赔金额从28亿元增长到515亿元,均实现了巨大提升。20年,行业经历了多少变革,公司的经营也绝不会一帆风顺,这些数字变化的背后,也许能够体现出中国人寿的运营逻辑。

(一)公司规模:从全国领先的寿险公司发展为全球领先的寿险公司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达到了3.2万亿,而在2003年,人身险公司整体保费还不足3000亿,过去20年,我国人身险公司保费规模增长了10倍,复合增长率超过了13%。在此期间,我国的GDP也从2003年的13.74万亿增长到2022年末的121.02万亿,复合增长率也超过了12%。可以看出,过去20年,人身险公司的保费增长和GDP的增长基本吻合,这也符合人身险业务的发展规律。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国民收入的提高,人们对保险的需求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增长阶段,也为国内的人身险公司送来了发展的东风。

作为人身险行业的头雁,2003年上市之初,国寿寿险的保费收入是1352亿元,是当时人身险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在全球还尚未进入前十。2022年,借助20年国家发展的大势,国寿寿险保费收入实现6152亿元,是行业唯一保费超过6000亿平台的人身险公司,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

虽然赶上了过去20年的红利窗口,但国寿寿险并未一味追求保费规模的扩张,而是寻求保费增长与业务品质的平衡。从国寿寿险披露的年报来看,自2016年以来国寿寿险个险业务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新业务价值率,即便在过去三年行业陷入低谷,国寿寿险也未放松对业务品质的要求,新业务价值率仍然远远优于行业。

2023年上半年,国寿寿险实现新单保费超1712亿元,同比增长22.9%,新单业务强势反弹的同时,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4701.15亿元,同比上升6.9%,保费规模处于历史高位,继续巩固着行业的领先地位。

保费规模的增长,也带动着公司的资产规模迅速增长。经过20年的积累,国寿寿险2022年的总资产规模达到了5.25万亿元,成为我国首家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的寿险公司,较2003年上市之初的3287亿元增长了15倍。

作为一家五万亿资产规模的保险公司,国寿寿险将持续强化合规风险管理,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保障公司发展行稳致远。

(二)利润贡献:行稳致远,践行以资产负债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理念

自2003年上市以来,国寿寿险累计实现净利润已经超过5000亿元,同样在人身险公司中遥遥领先。其中,2006年净利润突破100亿,2009年净利润突破300亿,2019-2021年连续三年超过500亿。

从过去20年来看,受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国寿寿险各年度的净利润也存在着一定的波动,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对于一家上市险企来说,能否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更为股东所看重。从过去20年的数据来看,国寿寿险平均ROE超过了10%,在上市保险公司中居于前列,体现了强劲的发展韧性。

作为一家寿险公司,国寿寿险的投资业务根植并服务于保险主业的发展,始终是其价值创造的重要来源。过去20年,国寿寿险的投资资产规模从2003年2792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5.06亿元,体量扩大了17倍。面对5万亿的海量资产,国寿寿险始终坚定执行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规划,开展跨周期稳健的投资管理,实现了资产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协调统一。

国寿寿险2004-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5%,近年来投资收益率赶超行业平均水平。结合前面我们提到的国寿寿险对业务品质的管控,这样的投资收益率可以说很好地匹配了负债端的需求,为公司客户提供了稳健可观的投资回报,有力支持承保业务发展。

在20年积累的巨大资产增量下,国寿寿险的净投资收益从2003年的98.25亿元,提高到了2022年的1903亿元,充分体现国寿寿险长期投资策略的同时,也为股东带来长久稳定的收益。

(三)数字转型:从“国寿科技”到“科技国寿”

国寿寿险一直紧跟技术发展趋势,与数字时代同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深入践行“科技国寿”发展战略,构建科技核心竞争力,创新平台化业务模式,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走出了兼具开放、敏捷、实时、绿色特点的科技建设之路。

自上市后,国寿寿险先后完成了核心业务系统的全国上线、全国数据大集中,及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的筹建工作,承载了全球市值领先、作业量巨大、管理颇为复杂的寿险公司的经营管理,为“科技国寿”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基础。

2012年起,国寿寿险基于云计算理念前瞻规划并落地“大后台+小前端”IT布局,建成业界领先的国寿混合云,实现资源弹性伸缩供给和部署“无感”切换,成功将企业搬到“云”上。将科技与客户、队伍、网点等固有优势有机结合,以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为转型方向,构建了以互联网为基础,行业最大的数字化平台,运用科技聚合资源、赋能业务、建立生态,对接外部服务与活动超40万项,理赔直付覆盖全国2万余家医疗机构,面向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保险生态服务。

近年,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自立自强”重大部署,金融业首家完成核心业务系统100%分布式架构转型,并在此基础上,紧抓数据新要素,全面提升数据能力,成为保险行业首家获评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最高等级的企业。

国寿寿险以科技推动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数字化平台投放覆盖销售、服务、交易、管理、风控、办公协同等经营全价值链的各类服务,为保险价值链全面赋能。国寿寿险已累计为9000万用户提供线上咨询、投保等服务,实现99%保单服务线上完成。智能模型有效应用于核保、获客、风控等环节,实现核保智能审核通过率92.7%、客户定位推荐6000万余次、可疑交易识别率92%。

(四)风险管理:风险综合评级已连续21个季度保持A类

20年来,国寿寿险始终坚持稳健、诚信、合规的经营理念,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强化重点领域风险治理,不断创新风险防控方式方法。公司严格遵循上市地法律法规及行业监管规定,持续加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构建了以风险偏好陈述书为载体、以风险容忍度和限额指标为抓手的风险偏好常态化管理体系,将风险偏好与经营管理各条线有机结合,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升。自2022年正式实施偿二代二期监管规则后,公司对标新规积极落实,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稳居行业前列。截至2023年二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已连续21个季度保持A类评级。

(五)品牌价值:品牌价值在中国保险行业中蝉联第一

2023年6月15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23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国人寿品牌继续位列第5位,品牌价值达人民币4855.67亿元,较2022年增加330.28亿元,在中国保险行业中蝉联第一。这是中国人寿连续第二十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品牌价值较初次入选时上升4428亿元,品牌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度持续扩大。

三、新起点再出发,建设世界一流寿险公司

作为国内寿险行业的头部企业,多年来,国寿寿险始终占据国内保险市场领导者的地位,从过去20年的发展来看,国寿寿险也成为中国保险业的“中流砥柱”。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面对当前保险业新的发展阶段,作为行业领头羊的国寿寿险也为面对更多的挑战做好了准备。

2023年初,国寿寿险启动了布局引领未来发展的新经营策略——“八大工程”。

“八大工程”聚焦党建引领、机制优化、营销改革、资源整合、管理创新、生态驱动等方面的创新和突破,以“党建引领筑基工程”为统领,以“人才建设固本工程”为支撑,以“销售渠道强体工程”“综合营销聚力工程”“客户经营金山工程”“政企合作民心工程”“健康养老生态工程”为主体,以“金融科技数字化工程”为基础,深入实施基础再造和难点攻关,积极瞄准新客群、新模式、新能力,全面升级公司发展动能,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展望未来,国寿寿险将以上市二十周年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聚焦重点领域推进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以更加“简捷、品质、温暖”的保险保障服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寿险公司的目标前进。(来源:中国人寿保险陕西分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