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洛 秦岭核桃出深山 物流园区“链”全国

秦岭核桃出深山 物流园区“链”全国

10月8日,无人机拍摄的洛南县景村镇千亩红仁核桃基地。

■ 目前,洛南县栽植核桃面积七十万亩,年产量四万余吨,位居省内前列

■ 二〇二一年以来,洛南核桃搭乘中欧班列出口销售五千一百八十一吨,已常态化进入国际市场

日前,洛南县体育场一片欢腾,正在举行的2023陕西核桃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核桃之乡洛南首届核桃节开幕式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台上,洛南县获评“国家核桃产业示范园区”,现场签订了1.7亿元核桃购销合同。台下,各式各样的核桃产品琳琅满目。

“快来看这盒核桃,剥开来里面是红仁的,看着喜庆,营养也丰富。”

“这袋猫砂是用核桃壳做的,我还是第一次见。”

“这个烤核桃真香,手轻轻一捏,壳就碎了,五香味的,还挺好吃。”

……

活动现场,核桃企业销售人员卖力吆喝,推荐自家新产品,群众遇见心仪的产品,忍不住买一份带回家品尝、试用。人气火爆的市场体现了洛南核桃产业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洛南县通过创新发展,持续改良核桃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提高核桃品质,延长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秦岭核桃走出大山,跨越大洋,走向了广阔的国际市场。

10月9日,工人在西北核桃物流园包装核桃。

  “变”个颜色 核桃价格翻数倍

商洛种植核桃历史悠久。1958年,毛泽东主席曾作出批示:“陕西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作为商洛核桃的主产区,1974年,洛南核桃出口量就居全国第二。这里,也是国家首批命名的中国核桃之乡。

但好景不长,随着核桃市场品种同质化加剧、产量递增,洛南核桃的种植优势无法转换成经济优势,核桃产业一度衰落。

“市场竞争激烈,山区群众种核桃卖不到钱,就选择外出打工。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反过来又导致更多的核桃树被荒废,如此恶性循环,使洛南核桃产业越来越低迷。”洛南县核桃研究所所长郭安柱说,核桃品种改良与品质提升是当务之急。

洛南核桃的重新崛起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兆斌。他的办法很简单——给核桃“变”个颜色。

作为土生土长的洛南人,董兆斌长期在核桃行业打拼。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国外有一种红仁核桃,并敏锐察觉到这里面蕴藏的巨大商机,立即下定决心引进这一品种。

“2015年,我花费9.6万美元从美国引进了100株红仁核桃树苗,运输损耗加上当时与科研机构合作使用树苗,到手实际是95株树苗和2个树根,这就是全部的希望了。”10月8日,董兆斌回忆当年的情景时说。

第一年,董兆斌把核桃树苗种下,观察移栽后的生长情况,核桃树没有挂果,只是树枝壮大。

第二年,董兆斌开始进行嫁接,把红仁核桃树枝嫁接到本地的树种上。

“当时,我几乎天天住在核桃地里,像管娃一样管护树苗,除草、施肥、除虫,还请专家来指导,不敢让树受一点‘委屈’。”董兆斌说,“一开始是担心能不能正常挂果,但挂果后反而更操心了,有点像交完试卷后等成绩那种心情。”

“就怕剥出来的不是红色核桃仁!”这是当时董兆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剥开核桃皮看见一抹红色,董兆斌长出了一口气,第一步成功了。

第三年,董兆斌开始在商洛、渭南等地的3个县建立红仁核桃基地,在不同海拔条件下进行种植,持续提升红仁核桃树的丰产性以及抗病能力。

经过多年的引种试验研究,红仁核桃于2019年被陕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林木良种。

红仁核桃仁色鲜红、营养丰富、口感油香,很快得到市场认可。每公斤红仁核桃的市场价在200元以上,是普通核桃价格的10多倍。

核桃能卖出好价钱,群众的种植意愿明显变强。目前,洛南县红仁核桃累计种植面积5000亩,已挂果面积1320亩,产量15吨,产值300万元。

引进成功后,洛南的红仁核桃走出商洛、走出陕西。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科研院所先后与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入红仁核桃种植,已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1400亩、育苗基地300亩,栽培优质红仁核桃苗木30万株,实现年产值2500万元。目前,洛南县栽植核桃面积70万亩,年产量4万余吨,位居省内前列。

 “搭”个平台 物流园区“链”全国

开展核桃全产业链、供应链平台建设,是洛南发展核桃产业的又一个发力点。

早在2017年5月,洛南县就建成了全国核桃交易中心,紧接着在洛南县永丰镇移民小区建成核桃大市场,把门面房无偿供给核桃专业合作社使用,并安排群众务工,加工核桃干果、核桃仁等产品。

2022年,洛南又投资2.7亿元,配套建成占地165.5亩,以核桃为主的农特产品仓储、物流、加工、包装、冷链及配套服务一体化的西北核桃物流园,可实现年加工核桃干果、核桃仁67万吨,有力带动了洛南核桃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

10月8日,记者走进西北核桃物流园,生产车间内,调料香味扑鼻而来,一颗颗核桃在流水线上滚动。这些核桃经过清洗、烘干、调味、烤制等流程后,变成了美味的烤核桃。

“这是从新疆买回来的薄皮核桃,皮薄容易入味,最适合烤制五香味。”烘烤车间技术员谢卫平告诉记者,“这里加工的核桃销往全国,深受市场欢迎。”

据不完全统计,洛南县每年加工销售核桃仁近3万吨,有近一半核桃来自新疆、山西、甘肃等地。

目前,在西北核桃物流园内还设有全国核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该中心每隔10天发布“新华·全国核桃价格指数”,是洛南县引导核桃市场发展、强化核桃价格话语权的重要抓手。此外,洛南县启动运营了全国核桃交易中心线上交易平台。

西北核桃物流园不仅让产业聚集,也让秦岭山区的搬迁群众和核桃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有了核桃物流园,我就不用去外地打工了。装袋、称重、包装,这些活我都能干。我家也有几亩核桃园,核桃收获后就卖到物流园。”洛南县永丰镇移民小区群众王莉聪笑着说,一年四季都闲不下来,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目前,洛南县核桃产业从业农民人均收入4500元,该产业已成为洛南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换”个思路 核桃壳变成全球“抢手货”

今年4月,中欧班列“商西欧”专列发车,满载的700余吨货物中,就包括洛南的核桃。此前,洛南核桃曾乘坐商洛—欧洲专列,到达欧洲大陆,也曾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到俄罗斯。据统计,2021年以来,洛南核桃搭乘中欧班列出口销售5181吨,已常态化进入国际市场。

在出口方面,洛南县的企业创新思路,把以往废弃的核桃壳“玩”出了新花样。

9月初,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核桃壳猫砂获得金奖。

据董兆斌介绍,核桃壳猫砂的灵感来源于一部土耳其电影《爱猫之城》。电影里,猫砂要求环保无公害,这给了他灵感。当时,他和一个客户讨论后,萌发了用核桃壳做猫砂的想法。

“核桃壳天然可降解,做成猫砂后,低尘、不粘猫爪,还有超强的除臭吸味能力。这一产品目前主要销售欧美地区。”董兆斌笑着说,“我从国外引进了红仁核桃,现在又把核桃壳做成猫砂卖到国外。”

洛南县大力支持对核桃壳废弃物进行开发利用。目前,洛南县的企业年加工核桃壳1万吨,生产的核桃壳粉、化妆品用粉、核桃壳堵漏颗粒、猫砂等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阿联酋等多个国家。

在2023陕西核桃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核桃之乡洛南首届核桃节上,“陕西供港澳果菜洛南秦岭山珍洛味缘种植基地”授牌仪式举行。此前,商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洛核桃”获得欧盟商标注册。乘着产业发展东风,洛南核桃正在跨越大洋,越走越远。(来源:群众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