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荣膺“年度社会责任贡献企业”奖项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荣膺“年度社会责任贡献企业”奖项

9月5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责任引领 凝聚共识”202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备受关注的“2023‘CSR竞争力’责任典型案例精选”同期揭晓。经过专业评选机构及权威媒体的选拔,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荣获“年度社会责任贡献企业”奖项。

本届论坛携手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家、专业机构,围绕“双碳战略”、“可持续发展”、“ESG公司治理”以及“公益实践与创新”等热点话题展开,共享企业智慧,共话时代担当,共创责任未来。

2023“CSR竞争力”责任典型案例精选旨在关注企业为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建立平衡式经济中的行动和实践付出,希望每个企业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公益社会的参与者、关注并响应利益相关方的表率者、责任运营的代表者、责任管理的创新者和综合价值创造的引领者。本年度收集企业的责任案例聚焦企业履责的实际行动力,企业发展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在社会价值创造、ESG评价体系、乡村振兴、双碳战略、可持续发展、共同富裕等方面突出表现。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是国内寿险行业的龙头企业,以悠久的历史、雄厚的实力、专业领先的竞争优势及世界知名的品牌赢得了广泛客户的信赖,始终占据国内寿险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公司秉承“建设世界一流、负责任寿险公司”的社会责任战略目标,深化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中国人寿特色绿色金融体系,积极履行各项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为促进社会健康、和谐、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公司ESG实践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国际权威评级机构MSCI ESG评级中获BBB级,处于国内寿险行业领先梯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接轨国际准则的“国寿ESG之路”。

坚守保险本源,助力民生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构建多元化普惠保险产品体系,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丰富普惠保险保障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需求,截至2023年6月30日,承办大病保险项目共计200多个,覆盖近3.5亿人;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60余个,覆盖3300多万人;累计落地110余个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项目。公司致力于提升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新市民等特定风险群体的保障力度,截至2023年6月30日,承保的老年人保险业务覆盖约3388万人次,提供超2万亿元保险保障;为727万人次特定女性群体提供约1.1万亿元保险保障。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优势,截至2023年6月30日,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突破3.8万亿元,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投资规模超过2.5万亿元。

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3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健全长效帮扶机制,着力提升金融保险服务“三农”质效。派驻950名驻村帮扶干部,全力承接1171个帮扶点工作,投入帮扶资金1124万元,助力农民增产增收。针对农村人口多样化的保险保障需求,大力发展相关保险业务,为1.9亿农村人口提供风险保障18万亿元,向208万人次赔付82亿元,织密织牢多层次保险保障网,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落实双碳战略,推进绿色发展

积极构建中国人寿特色绿色金融体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全力推进绿色保险业务,为绿色产业客户打造一揽子保险产品服务方案,提升绿色保险服务供给能力。2023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绿色保险保额达3838.06亿元。持续强化责任投资管理体系,将ESG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流程,促进投资业务绿色转型,截至2023年6月30日,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过4400亿元。深入开展绿色运营,践行节能减排,个人业务基本全面实现无纸化投保,保全、理赔线上化服务率保持在90%以上高位。

支持公益事业,共创社会价值

秉承“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回馈社会。2023年上半年,公司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捐赠2040万元,用于计生特殊家庭、困境“两癌”患病妇女帮扶项目,助力和谐社会发展。公司倡导志愿服务精神,拥有7000余名注册青年志愿者,鼓励员工参与公益实践;深耕教育公益事业,持续开展“百校体育帮扶计划”,向学校捐赠体育运动器材、选派体育高校志愿者支教、组织开展篮球集训和联赛,实现青少年体育帮扶;持续举办“艺术回山”公益活动,推动美育实践,为乡村孩子提供优质美育资源和美育指导。

未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保险本源,立足主业优势,在寻求永续经营发展的同时,用行动夯实社会责任,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人寿寿险陕西分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