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 西安市莲湖区:强化监督 守护蓝天

西安市莲湖区:强化监督 守护蓝天

“在之前的多次检查中,我们发现,土门地区‘四村’连片综合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存在的车行道路泥泞、保洁不到位、砂浆罐未密闭、部分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会导致扬尘污染,但一直没有彻底整改。后来,我们把这一情况反馈给莲湖区纪委监委,推动问题解决到位。”9月11日,西安市莲湖区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办工作人员黄文博表示。

今年7月底,针对土门地区“四村”连片综合改造项目大气污染方面存在的问题,莲湖区纪委监委下发交办单,督促大兴新区纪工委、土门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此问题进行跟进式监督。大兴新区纪工委督促大兴城(棚)改与征收安置办强化项目现场管理,大兴城(棚)改与征收安置办责令项目单位全面停工整改,同时,土门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督促街道城管办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对车行道路全面清洗,对砂浆罐进行密封作业,对建筑垃圾进行多层覆盖并彻底处理。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项目施工现场清洁有序。

为了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解决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结构性、根源性问题,今年以来,莲湖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作为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联合行业监管部门及属地街道开展监督,发挥各自优势,把政治监督的“威”和业务监督的“精”有效结合,更好压实责任、督促整改。

环境污染既是发展堵点,又是民生痛点。莲湖区纪委监委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力督促有关部门及街道解决大气污染防治有关问题,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针对汽修行业存在的油性涂料、喷烤漆作业污染等问题,莲湖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工信交通局积极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对辖区汽修企业开展环保宣传,督促11家汽修企业完成水性涂料源头替代工作、15家汽修企业取消喷烤漆业务,累计检查整治汽修企业污染问题195个。

“我们已全面实现水性漆喷涂,今后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为顾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也为环保出一份力。”陕西鼎鑫骐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苟慧说。

聚焦责任落实和干部作风,莲湖区纪委监委对同一点位多次发生问题,屡纠不改、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程序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工地内道路浮土厚、保洁不到位,出入车辆未经冲洗就带泥上路……”莲湖区某棚户区改造清表项目实施过程不符合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经过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办、莲湖区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办督办后,相关问题仍未得到彻底整改。对此,莲湖区纪委监委于近日启动追责问责程序,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截至8月31日,莲湖区纪委监委已督促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责任落实专项监督56次、下发交办单30份、督办问题195个、组织处理8人,以有力监督推动干部作风持续提升,更好守护“蓝天净土”。(莲湖区纪委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