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西部文学影视改编刊物合作联盟成立

西部文学影视改编刊物合作联盟成立

聚焦西部文学影视改编,聚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近日,西部文学影视改编刊物合作联盟成立仪式暨大师对谈活动在西影电影园区举办。

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鲍永能表示,陕西作为西部文化重镇,在赓续历史根脉、传承文化血脉的伟大进程中形成了“文学陕军”“西部影视”等一批特色文化品牌。文学创作和影视创作并是双向驱动、彼此赋能、相互成就的。“西部文学刊物影视改编联盟”是把握文艺创作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实施品牌强强联合、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有力举措,希望能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开展作家签约、题材孵化、创作交流、人才培训、信息共享等活动,推动更多作家、编剧、导演碰撞思想火花、展开跨界交流,共议深度融合、共谋一体发展,不断地聚集文学力量、点亮光影梦想,开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西部文学刊物影视改编联盟,由西影集团联合西部十一省、市、自治区十三家文学刊物共同成立,将深度融合各自丰富的作家资源、文化资源,致力于构建常态化文学、影视改编与转化,为西部文学的版权储备开发和改编创作注入双向转化融合的强大动能,成为沟通文学信息、展示文学成就、连接影视创作、加强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打造文影联动共生共荣新生态。

在文学影视改编大师对谈环节,著名作家贾平凹,编剧芦苇,导演、监制黄建新等艺术家汇聚一堂,共话文学影视双向赋能。与会嘉宾以文学影视发展脉络为线索,围绕“八九十年代的文学与电影”“新世纪以来的文学与电影”“今天的文学与电影”等主题,就如何更好的推动新时代文学与影视的深度融合发展,展开深入探讨。

电影要追求更高级的艺术审美与精神表达,就必须以优秀文学作品为基础。谈及电影未来发展,黄建新认为,优秀的电影既来源于文学提供的巨大精神财富,也需深刻理解和掌握新的创作生产技术,比如人工智能,“未来,我们能够创造出更新、更不得了的电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学陕军与西部电影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西影人用影像记录了时代变迁、冲突与美好,同时也在思索、探寻即将到来的新时代的出路。电影离不开文学,文学精神也需要电影传播彰显。西影将持续发扬文学改编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电影与文学交融的无限可能。(来源: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