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能院“青年乡村百里行 医路康养助振兴”实践队开展社会调研

陕能院“青年乡村百里行 医路康养助振兴”实践队开展社会调研

7月11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康养学院田冲、高轩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琪老师带领“青年乡村百里行医路康养助振兴”实践队前往实践第一站季家村及周边西高村、圣力寺村、三育村四个乡村走访调研,深入社会基层,深刻调研感悟乡村发展的时代成果,体验时代奋斗者在致富道路上的幸福力量。

志愿者分组以调查问卷和重点访谈两种方式深入乡村基层调研乡村发展,把“乡村振兴志愿行”落在实处,通过四个村的实地走访调查,了解村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引导团队学生学会思考实际问题,关注和解决“三农”问题。

“青年乡村百里行”社会实践队在季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合影

“青年乡村百里行”社会实践队在圣力村党群服务中心合影

“青年乡村百里行”社会实践队分队在三育村合影

“青年乡村百里行”社会实践队分队在西高村合影

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青年乡村百里行”社会实践队分小组开展工作:入户走访调查、对村上致富模范家庭走访、村养殖厂采访、行人聚集纳凉地现场调研等。前期志愿队已编制《农村家庭经济状况与幸福指数调研问卷》。服务过程中,为确保此次调查问卷的准确性、也为了方便村民接受调研,针对老年人视力不好的情况,志愿者耐心询问受访者,用手机现场记录居民们的反馈。

“青年乡村百里行”社会实践队分小组采访村民

有些正在地里干活的爷爷、奶奶,也热情地配合队员们完成调研,同时表达他们看重庄稼收成和经济生活方面的问题。“有时天气干旱,作物浇灌一小时15元,我这一片地,浇一次最少要四个小时,加上植保、农药等等,成本可高了。”一位曹奶奶在调研时说。当问及生活幸福感时,除了感觉医保缴费增长太快,不太满意;对幸福感综合打分还是给了很高的90分评价。

志愿者在田边地头做调研

在三育村村民休闲娱乐的“峥嵘仙梦”舞会广场,志愿者通过调研了解村民文化生活的一面。据调查,三育村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发展该村特有的“乡贤文化”,为此村民集资修建了一个广场,每天晚上大家都会来到这里乘凉,还会一起唱歌、跳舞,把“乡贤文化”发挥地淋漓尽致,让我们看到了群众生活幸福的一面。

志愿者文化广场做调研

在高村养羊场和圣力寺村村民的养鸡场参观时,志愿者体验农场劳动,了解乡村养殖业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发展带动作用,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志愿者参观养羊、鸡场,并体验劳动

“青年乡村百里行,医路康养助振兴”第一站季家村及周边村落的调研顺利完成,根据实践安排,团队成员还将投入到医学实践当中,为当地村民做好健康服务!(来源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