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王海燕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向下扎根 向阳生长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王海燕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向下扎根 向阳生长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家长、校友代表: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隆重举行西安工程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属于同学们最重要、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刻!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3970名本科生和1147名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的父母和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与此同时,6名2020届毕业生,2名2003届毕业生今天也重返母校参加一场“迟来”的毕业典礼。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返校来参加毕业典礼的2003届、2020届的同学们说一声欢迎回家,亲爱的校友!

一届毕业生有一届毕业生的青春记忆。在校期间,你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亲眼目睹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壮举;亲身经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众志成城的世纪大考。金花、临潼两个校区的绿荫道、操场、教室留下了你们走过的足迹;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见证了你们青春的故事。在这里,你们付出了汗水,收获了知识;经受了磨砺,收获了成长;细碎了时光,收获了友情(或是爱情)。今天这一切都将成为大家在青葱岁月里对母校难以割舍的共同记忆!

你们勇于担当、甘愿奉献,主动投身全国十四运会、残特奥会开幕演出和志愿服务,用责任担当传递着西工程大正能量!历时五个多月的刻苦训练,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000多个小时,608名同学表演的《我爱你中国》在十四运会开幕式上压轴绽放,向全国人民展示了西工程大学子风采!在与新冠病毒抗争的日子里,大家一起做核酸、报体温、亮绿码,在封闭的校园里守望相助,千余名同学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列,用最无畏的勇气和最执着的信念构筑起齐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在此代表学校感谢你们!

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西安工程大学这片土地上挖呀挖,种下了希望的种子,留下了青春的汗水、开出了璀璨的花。你们中有发扬志愿者精神“十四运最忙甩线小哥”“全国自强之星”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杨顺有同学;有勇于创业实践“全省优秀毕业生”服装艺术与设计学院张一帆同学;有执着梦想追求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管理学院王舒婷同学等等。

你们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强校的理念。108人荣获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200多项创新成果荣获“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省部级奖项;52名研究生成功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博士研究生,4个考研学霸宿舍全部上岸。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你们身上,我读出了“鲜橙大”的青春是在梦想中坚守,是在拼搏中精彩,是在奉献中升华。和你们一同成长的,还有你们所深深眷恋的母校。我们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取得了博士授予权资格;实现了连续两年科研到款破亿元,“工程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的历史突破;建成可以承担多种赛事项目的“百变体育馆”国家级场馆——文体馆。近年来,学校办学水平、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迈向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步伐更加坚定!这一切都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在座的你们表达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毕业典礼结束后,你们将在人生的另一个赛道上整装出发,前路也许风急浪高,也许荆棘丛生,但不论身处何地,我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够秉承“负重奋进、实业报国”的办学传统,传承“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和“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大学精神,永葆西工程大人的真诚、质朴、善良、从容的气质,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向下扎根、向阳生长要厚植爱国情怀。叶落归根是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面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创汇附加值不高,不能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困境,我们敬爱的姚穆院士胸怀“国之大者”,一生致力于纺织材料领域研究,成为我国服装舒适性研究的开创者,发明了具有现代高新技术的新型化纤多异多重复合变形长丝“军港纶”,为军服、制服及民用服装的更新换代提供了物质基础。同学们,爱国从来就不是一个口号,只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小我融入大我的实践中才能谱写出与时代同行,与大道同向的华美篇章。

向下扎根、向阳生长要直面考验挑战。想要向阳生长,必先向下扎根,以向下扎根的沉稳和积淀,迎接破土而出的黎明。一次次推倒重来的实验,最终换来一份科学的数据;一遍遍修改凝练审阅,最终换来一篇优秀的论文;一回回跌倒又爬起的冲刺,最终换来一项珍贵的荣誉。所有比失败多一次的坚持都在告诉我们:你若不负理想,理想亦不会负你。同学们,在当前“高转速”的信息时代,很多人对时间的流失倍感焦虑,看书只看“精简版”、学习只报“速成班”,干事只想“找捷径”、竞争只愿“拼技巧”。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成功没有捷径,唯有不懈努力,用实干夯实基础,用奋斗积蓄力量,所有的磨砺和坎坷只要坚持过去了,就是通往成功的阶梯。

向下扎根、向阳生长要勇担时代使命。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时代有历史的大潮流、大节奏,我们有自己的小浪潮、小节拍,跟着时代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校96级校友、“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刘昌宏扎根系统管理员岗位22年,凭着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倾尽全力“精于此道”的决心,主持国家级项目30余项,申报专利20项,为国家累计节约成本近千万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今天来给大家寄语的84级校友李建军,也是我校杰出校友代表,27岁时,他选择白手起家开始创业,他所带领的瑞尔公司从最初只有两人的超微型公司发展成为员工超越千人、产值逾八亿元的中型现代化工业企业,取得3次填补中国空白的产业化突破,实现3次跳跃发展。同学们,当今中国已经全面开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希望同学们勇立时代潮头,感应时代脉搏,乘风逐梦、踏浪歌行,来一场青春和时代的双向奔赴,共同书写伟大时代的新荣光。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转身离开,从学子变为校友,从这里出发奔赴未来和远方。千言万语,讲不完昨天的故事,道不尽明天的祝福。未来,无论你们走到哪里,西工程大永远是你们的家!最后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幸福!同学们,再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