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毕业旅行季遇上端午假期 暑期旅游热潮来了

毕业旅行季遇上端午假期 暑期旅游热潮来了

随着高考的结束,毕业旅行季正式拉开序幕,加上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暑期旅游热潮来了。近日,携程发布2023年端午假期出游趋势预测。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假期,国内和多个出境热门目的地的酒店、机票均价将较“五一”假期有所降低。预计游客将迎来一个好玩不贵、出游体验更加舒适的端午假期。

■ 景区优惠政策 推动“后高考经济”

高考结束后,去哪里玩成为毕业生关注的重点。在景区主题类型方面,考生及同龄群体的主要选择有主题乐园、博物馆、动植物园、海洋馆、自然风景区等。各地的音乐节、主题活动也是影响毕业生出行的重要因素。

若选择陕西省内游,毕业生可以去黄河壶口瀑布景区,领略壶口瀑布的雄伟壮丽,欣赏大型山水交响实景演出《黄河大合唱》的磅礴气势,感悟黄河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生生不息;可以去陕北体验陕北风情和美食,欣赏信天游的高亢嘹亮和陕北锣鼓的八面威风;可以去秦岭欣赏绝美风景,听山风过耳,闻花香怡然;可以去大唐不夜城和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与唐风唐韵不期而遇……

目前,我省多个景区面向应届中考生、高考生推出了门票免费或优惠活动,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省内好多景区都对考生免票,真是太好了。我和同学准备到壶口、太白山等景区好好玩玩。”应届高考生刘欣怡高兴地说。

在亲子游、研学游方面,除了常见的“跟着书本旅行”、动植物探索等活动外,还出现了不少与国防科技、体能拓展、地貌考察、古生物科研考察、丝路之旅等相关的旅行产品,受到游客青睐。

从高考后的出游趋势来看,“提前订”成为今年毕业生旅行的普遍选择。超过半数的毕业生选择提前规划旅行,根据自己的需求,结合平台消费券及产品价格,规划出最优的旅行路线,让旅行精致又充实。此外,毕业生进行旅行规划时,更注重旅行体验感。具有特色、适合拍照以及有美食、网红城市标签是毕业生规划旅行时的重要参考。

■ 好玩且不贵 西安上榜十大热门目的地

暑期游遇上端午假期,旅游热度骤增。携程数据显示:从目前预订情况来看,端午假期国内热门目的地前10名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青岛、武汉、南京、深圳和西安。

这些热门目的地中,多地酒店端午假期间夜均价较“五一”假期有明显降低,例如西安的酒店间夜均价同比降低29%,南京同比降低22%,广州同比降低19%。

机票也迎来价格降幅。截至6月11日,端午假期境内单程机票含税均价约887元,相较“五一”期间下降约20%。

携程研究院认为,在“五一”假期报复性出游潮过后,一些游客选择在端午假期“佛系”度假、不凑热闹,因此热门目的地的酒店价格迎来下降。同时,由于近日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旅客飞行成本也随之减少。

端午假期,不少游客选择“跨省但不远”的路线。从热门的高铁线路来看,多条半径低于300公里的线路受到游客青睐。国内各大海滨目的地旅游热度也快速增长,有望在端午假期迎来一轮旅游热潮。

也有不少出境游旅客根据就近、签证便利度等原则选择目的地,多条飞行时长在3小时内的航线受到欢迎。例如上海—大阪、上海—济州岛、上海—香港、北京—首尔、北京—东京等。这些旅游线路短的飞行时长不足1.5小时,长的也不过3小时5分钟。

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2倍,出境游成本正在降低。目前,携程平台上端午假期出境单程机票含税均价比“五一”期间价格降低约6%。

■ 避暑需求提前 乡村度假热度大涨

近日,随着国内各地气温普遍升高,在山水间享受夏日清凉成为旅游热门选择。溯溪徒步、漂流、露营则成为许多年轻人夏日避暑玩法。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近两周溯溪相关产品热度环比增长超50%。露营产品也迎来较多客流,端午假期西安露营地订单同比增长3倍。各地陆续开放的室内外水乐园成为亲子家庭夏季遛娃的首选玩法,6月以来,同程旅行水乐园相关产品搜索热度涨幅超过150%。广州长隆水上乐园、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和无锡融创水乐园是端午假期最热门的国内水上乐园类景区。

到乡村体验端午传统文化成为不少游客的心仪之选。端午假期,多地农庄都推出了针对亲子游人群的乡村体验活动,包括农事体验、农产品制作、非遗文化体验等,增加游客在乡村停留时间的同时,帮助乡村实现增收。(来源:陕西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