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让民间艺术在校园传承

让民间艺术在校园传承

穿着印染着农民画的短袖,背着农民画团的手提袋,拿起画笔在学校的主题墙上画满农民画,这样的场景每年都会在西安市鄠邑区光明小学上演。这些出自社团学生之手的作品是鄠邑区优秀民间艺术的传承,也是不断将农民画艺术融入生活的创新与发展。

6月16月,在西安市鄠邑区光明小学农民画社团,农民画工作坊的教师郑颖娟正在给学生们传授农民画的绘画方法。老师认真指导,学生们一边听讲,一边构思、调色,开始创作,变身为一个个小画家。

“我今天画的这幅画名称叫《放牧》,主要构图为一个放牛的小娃,还有几头顽皮可爱的小牛在草丛吃草……”社团课学生苏启梵边作画讲述自己的作品。

户县农民画画家白瑞雪是光明小学特聘的教师,每周她都会给社团课的孩子教授农民画。农民画画家进校园让孩子们对绘画更有兴趣,更加热爱这门艺术。“学校开展的农民画社团,对传统文化传承具有很深远的意义,这样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把农民画这颗种子种到孩子们地心里头,才能让农民画发展地更好,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我们的农民画。”户县农民画画家白瑞雪说。

西安市鄠邑区光明小学地处全国农民画名村——韩村,这里有丰富的民间艺术资源,有著名的农民画画家李凤兰、潘晓玲等。从2006年起,光明小学就以继承发扬本地传统文化农民画为抓手,将户县农民画引入课堂,落实在平时的美术课和社团活动,融入到学校的文化创建中,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家乡民间美术的亲切感、归属感和欣慰感。通过农民画学习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学校美术组老师还编写了农民画校本教材,农民画已成为光明小学的一块金子招牌。除此之外,光明小学还在传统的农民画创作手法上增加了孩子们喜欢的泡泡泥元素,也让农民画的表现更加的生动和立体。

据光明小学校长王冰荣介绍:学校围绕传承—发展—创新的教育理念,以美术课和社团活动为核心,以各类赛事活动为契机,以“创新实践+文创展示”为平台,让学生在学习、创作、展示中感受家乡民间美术的魅力,从而增强文化自信,现在已培养农民画小传承人500余人。

为了激发孩子们农民画的创作热情,光明小学还挑选比较好的学生作品印染到背包和短袖上,并作为奖品奖励给每学期表现优秀的学生,让学生体会到创作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对农民画进校园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农民画工作坊教师团队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2月,光明小学的农民画工作坊还获得了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类一等奖。

据了解,在推进鄠邑区优秀传统文化(农民画)进校园活动中,户县农民画展览馆作为传统文化展示教育基地,也发挥自身优势,让更多农民画家走进校园,让孩子们感受农民画的魅力。

“我们有大概十几个农民画家,每年都会走进学校,去给学生传授农民画知识。我觉得这项活动的开展,能更多的增加孩子们的民族凝聚力。”户县农民画展览馆馆长王文吉说:“今后,我们会让这项活动更广泛地开展,不但要走进小学、中学,还要进入到大学,让各个层次的学生们得到传统文化的培训,更好地提升我们国家传统文化的影响力。”(鄠邑融媒体中心 赵影超 赵静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