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延安 延安黄龙:山水间的田园风情

延安黄龙:山水间的田园风情

农房变民宿、村庄变景区,让农民从“生态美”中收获“钱包鼓”是延安市黄龙县白马滩镇乡村旅游发展成效的一个缩影。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深厚,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的白马滩镇围绕实现“快旅慢游”和补齐“食宿行游娱购”要素目标,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形成“民宿+”旅游模式,用特色民宿增色美丽乡村,推进乡村经济模式转型升级,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

随着“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作为旅游大镇的白马滩镇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充分利用生态禀赋、文化特色、闲置房屋等资源,打造旅游民宿“新名片”,让游客不仅宿“山、宿“水”,更宿“文化”。藏幽于小山村的田园风宿正在以其天然优势与独特魅力获得了八方游客青睐。”

“村里有了民宿,不仅村庄变美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今年五一假期,我们这的游客络绎不绝。”神玉村党支部书记薛增文说民宿开拓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以‘研学+’带动乡村旅游,以‘民宿+’推动研学经济,整川6个村组群众都腾置出了闲置房屋,改造成了不同规格、不同档次的田园民宿,‘庭院经济’成效愈加显著。”

据了解,白马滩镇已投入500万元加强神玉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档升级硬化、美化、亮化道路;计划投资3000 万元改善河道水质和农村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亮丽的乡村颜值,激活了村民发展民宿产业的动力,盘活了村内闲置房、老旧房屋等“沉睡资产”,让老房子成为村民致富的“香饽饽”。

目前,神玉村共有中高端民宿18家,59间房,普通民宿17家35间房,可同时满足300人住宿。

“春日里来白马滩镇游玩,摆脱了城里的喧嚣束缚,宿在民居、乐在乡间、游在山水,好不惬意”正在办理退房的西安游客张女士表示,以后还会选择入住其他主题的民宿,体验多样的“田园风宿”。

在山间小屋听风、赏花、望山,在“暖山河畔”露营基地围炉夜话、自助烧烤、户外电影、卧数繁星……主题化、多元化、深度化的旅居体验,获得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田园民宿,既让游客点头、也让群众有奔头。2022年7月份至今,仅民宿一项神玉村村民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当地群众参与民宿建设、兜售当地特色、入驻民宿管理也有了不错的收益。如今,村里有了增收致富的产业基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来源: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