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音乐学院:搭建研究生高层次艺术实践平台

西安音乐学院:搭建研究生高层次艺术实践平台

5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川陕鄂音乐学院“优才计划”研究生专业技能展演活动暨全国音乐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论坛在西安音乐学院举办。全国11所专业音乐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川陕鄂音乐学院“优才计划”研究生专业技能展演活动由西安、武汉、四川三所音乐学院于2021年发起创办,以中部、西部、西南地区专业音乐学院联合的方式,搭建研究生高层次艺术实践平台,推动院校资源共享、交流互鉴,共同推进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技能高质量发展。

5月27日下午,第二届川陕鄂音乐学院“优才计划”研究生专业技能展演颁奖典礼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歌剧舞剧厅举行。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表示,本次活动旨在积极发挥艺术教育以美育人,以艺促育的重要作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培育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借鉴与学习,共同促进新时代我国艺术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以视频形式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祝贺,他高度评价了活动开展的积极意义,并预祝本次展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表示,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活动将给予大力支持,继续扩大活动在全国的影响力,使其成为我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交流实践重要平台。

随后,第二届川陕鄂音乐学院“优才计划”研究生专业技能展演舞蹈专场和音乐专场先后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歌剧舞剧厅、音乐厅进行。舞蹈专场展示了来自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编创的9部作品,作品提炼展现了我国不同地域民族文化的多元特色,反映了三所艺术院校舞蹈领域研究生教育极高水准。

音乐专场中,来自三所院校的18部作品涵盖了美声演唱、民族声乐、钢琴演奏、民族乐器演奏、管弦乐器演奏及原创新作品六个方向,整场音乐会充分展示了三院校艺术硕士人才培养成果,演出精彩纷呈、扣人心弦。作品贯穿古今、融汇中西,既有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作品又有西方经典传诵之作,也有运用现代作曲技法进行创作的新作品,涵盖各院系艺术硕士培养全部类别,表演者的演绎融合了精湛技术和饱满情感,将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以开放多元的视角全方位呈现,充分展现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成果。

来自全国音乐学院的40余位校领导及研究生部(处)负责人出席论坛,共商艺术研究生教育工作大计。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现状及未来人才培养新模式展开讨论,为艺术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研讨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方向、路径,论坛讨论热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加快推进我国艺术高等教育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来源  群众新闻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