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 西安市启动2023年“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西安市启动2023年“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5月25日,西安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三夏”“三秋”期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将通过督查巡查,宣传引导等举措,做到“严防死守”“每日必争”“每亩必盯”,努力减少焚烧秸秆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据了解,今年“三夏”秸秆禁烧工作,5月25日—6月20日;“三秋”秸秆禁烧工作,9月25日—10月20日。

各涉农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对辖区秸秆禁烧工作负主体责任,负责组织辖区各单位共同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每块地有人管,全覆盖无空白。

同时,强化监管力度,组织各镇(街办)建立秸秆贮存点,引导村民有序存放秸秆,确保秸秆焚烧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在田间地头设立禁烧值守点,配备灭火应急设备,24小时值守、巡查,形成无缝隙的昼夜巡查体系。

此外,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发挥烟火监控系统、无人机等技术监控作用,做到全域、全时段监控,并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检查。

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三夏”“三秋”期间秸秆禁烧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从严处理。

据悉,我市将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管控工作要求、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及安全隐患。通过悬挂禁烧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召开村民座谈会等形式,将禁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传递到户到人。同时健全监督举报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秸秆禁烧工作。

对于焚烧秸秆行为和处罚案例,我市将进行大力度曝光,强化警示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坚决预防和制止露天焚烧秸秆等行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