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启幕 300余项科普活动走近大众

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启幕 300余项科普活动走近大众

图为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足尖上’的科普——陕西科普地图行”打卡活动也随之开启。 张一辰 摄

“2022年陕西全省举办各类科普活动3.2万余场,其中实用技术培训场次占科普活动总数的78.13%,科学普及已成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力量。”中共陕西省委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兰壮丽24日表示。

当日,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长安大学第二届交通文化节在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长安大学、陕西省科技交流中心承办。

本次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旨在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地处西部内陆的陕西省,科技资源富集,高校与科研机构众多,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硬科技”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同时,当地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民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借此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在当天的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足尖上’的科普——陕西科普地图行”打卡活动也随之开启,该活动依托遍布陕西全省的40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7家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2家全国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促进科学知识走入民众生活。

据统计,截至目前,陕西全省获批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42个,建有科普场馆(科学技术博物馆)55所,拥有科普人员6.91万人。8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驻科技型企业,赋能产业发展;772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6452个脱贫村,助力乡村振兴。

兰壮丽表示,活动周期间,陕西全省各行业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共打造了7个主题300余项特色科普活动。其中包括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推介、科学实验展演、科技场馆基础科普知识体验、行业大咖特色讲座、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项目与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还进行了为陕西优秀科普作品代表颁奖、为2013至2017年第一批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代表授牌等活动。(中新网西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