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中医药博物馆举办文化艺术系列活动暨历史见证物捐赠仪式

陕西中医药博物馆举办文化艺术系列活动暨历史见证物捐赠仪式

5月17日,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陕西中医药博物馆联合咸阳市文化旅游局,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举办中医药文化艺术展示及书画笔会、历史见证物捐赠仪式、文艺汇演、医药壁画展、捐赠历史见证物展、岳若惠面花艺术展等系列活动。

活动特邀8名文化艺术顾问、5名医学顾问参会。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苏晓波、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吴宁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陕西中医药博物馆馆长白吉庆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吴宁在讲话中预祝本次博物馆日活动顺利举行。他表示,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大力支持陕西中医药博物馆建设,希望新馆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为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承中华国粹精华作出积极贡献。苏晓波向文化艺术顾问及医学顾问颁发了聘书。

在中医药文化艺术展示及书画笔会环节,文化艺术顾问们现场挥毫泼墨、恣意抒怀,以特有的方式为博物馆日献上真挚的祝福。一幅幅独具匠心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展示了书画家精湛的艺术造诣,体现了中医药文化与传统艺术的交汇融合。

历史见证物捐赠仪式由陕西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王妮主持。活动过程中,共计收到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友、社会爱心人士及企业捐赠的606件历史见证物。白吉庆宣读了捐赠证书,苏晓波向榆林清涧霍氏家族代表——延安市名中医霍涌波大夫,榆林清涧霍静堂老前辈的弟子韩宽城先生、师桂林女士,陕西中医药大学李新民教授夫人王聚春女士及家人,原陕西医史博物馆首任馆长张厚墉家族代表等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

捐赠代表在现场作了发言。霍涌波讲述了霍家在延安革命时期,将自家“益寿堂”药铺半数以上药材捐赠给清涧县保健药社,并将1944年至1947年应分的股金500余银圆悉数捐赠给保健药社作为发展基金的故事。她表示,“希望通过捐赠的这些书籍、手迹、纪念章、奖章、照片,帮助后人记住中医药发展的这段特殊历程,激励中医药事业的后来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发扬中医药事业,造福更多人民群众。”

王聚春讲述了帮助爱人李新民开展科研工作和带教研究生的事迹,感人肺腑,并将李新民教授生前撰写的书稿、使用过的诊疗仪器、制药工具和珍贵照片等捐赠给博物馆,激励青年大学生热爱中医、发展中医。

张厚墉家族代表讲述了其父亲用毕生精力建设博物馆的事迹,并捐赠了博物馆建设可用物件。他们表示会一直关心和支持博物馆建设。

本次捐赠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人士、陕西中医药大学职工及家属对陕西中医药博物馆建设的关心与支持。

在文艺汇演环节,陕西中医药博物馆文博学社、学校武术协会、忍冬汉服社、渭水医社等社团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

在陕西中医药大学教师岳若惠面花艺术展上,《龙凤呈祥》《玉兔》《老虎》《寿桃》等面花作品色彩艳丽、造型活泼可爱,展示了丰富多彩的面花艺术及技艺,体现了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

本次活动通过医药与艺术教育、历史与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多方位、立体式、沉浸式传播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知识和文化“活”起来,有效推动中医药文化更好融入大众生活。

秦都区文化和旅游局、渭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管理负责同志,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医院管理处、保卫处、图书馆、人文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研究生代表、陕西中医药文博学社社员等近200人参加活动。(来源  陕西中医药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