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让城市自由动人

音乐让城市自由动人

一座城市闻名于世的或许是景区、景点,但是让这座城市拥有最亮丽底色和迷人气质的,一定是人,往往还会是一群人。

作为“音乐之城”的西安,散落在街头巷陌中民间音乐人的浅吟低唱,与致力于传承与发展音乐文化的音乐厅、高校等重要场所,共同撑起了这座城市的音乐天空,让“音乐之城”有了更深厚的底蕴和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人民心中有音乐,“音乐之城”就有了坚定的“内核”。专注于音乐的西安民间音乐人,与这座城市产生了深刻的连接,音乐是他们一生难舍的事业,也是“音乐之城”最嘹亮的呐喊。

中午时分,走进莲湖区南马道巷的“听说火塘酒吧”,被音乐搅动的血液便沸腾起来……

此时,正是“听南门说”乐队的排练时间,一首《你要跳舞吗》的旋律直击人心。

洒脱、奔放、自由,是这支西安本土“网红乐队”的代名词。

夜幕降临,西安永宁门的城墙下便奏响熟悉的旋律。当古韵与潮流在此碰撞,流动在古老城墙上空的城市氛围和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每一根神经都“躁动”起来。

“听南门说”乐队的组合,源于一次偶然,也是一种必然。

2014年,“听南门说”乐队中的“三剑客”在环城公园一见如故,相约一起在永宁门城墙下进行公益演出。

乐队主创宝哥表示,“那天,我们在环城公园演唱完后觉得时间还早,就想在永宁门门洞再演唱一会儿,没想到一下子聚集了很多人来听歌,从那时起我们就定点在这里演出了。”

在六百多年历史的古城墙门洞里定点演出后,他们也拥有了乐队名字——“听南门说”。

到了2018年,因为接地气的音乐模式和快乐的演出氛围,又凭借抖音平台的流量加持,“听南门说”乐队爆火,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网友前来打卡。

“对于乐队的‘火’,我们都是平常心对待的,舞台不是外在的东西,而是自己内心的一方天地。我们不是专业歌手,只是喜欢唱歌,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乐队队长棍哥这样表达自己的初心。在他看来,被称为西安的“现象级”乐队,只是源于他们坚持到底的精神和接地气的风格。

“听南门说”乐队的粉丝“哆啦超人”认为,人们对“听南门说”乐队的喜爱,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真实和坚持特别迷人。

对于西安的音乐人来讲,不辜负年少时的音乐梦想是他们如今依然坚守音乐阵地的主要原因。

同“查新与梧桐树”乐队的主创查新一样,西安音乐人的滋生土壤,大多来自西安的各种演出活动。

2003年,18岁的查新被朋友带去八又二分之一地下演出现场,在这里他第一次近距离欣赏了“脉冲乐队”和“检修坦克乐队”的演出,舞台上乐手们的倾情演出,让他第一次直面感受音乐魅力的现场冲击,从此音乐梦便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2014年,查新与朋友组队建立起“梧桐树乐队”,在2015年“西安光音星计划原创乐队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佳绩,此后接到的音乐演出、专访等活动邀约不断。

查新表示,他很喜欢知名歌手许巍带来的光明、向上、给人以力量的音乐风格。因此,“查新与梧桐树”乐队也走上了同样的道路,他们希望用音乐抚慰人心、触动心灵。

在这个乐队的发展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原创。对查新而言,把自己对西安这座城市和生活的感悟唱给大家听,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值得坚守一生。

成立于2008年的“未卜”乐队,主创阿媛在高中时期开始接触摇滚乐,坚持音乐梦想又专注于自我表达,希望把摇滚乐做得更有“生机”。

对于追求音乐梦想,他们心中始终有梦,与知己偕同前行,相视一笑继续“孤独”前行。

正如“未卜”乐队的主创阿媛所说,“追梦路上从来都荆棘满布,只要在坚持梦想的路上不忘当初立下的目标,披荆斩棘,坚持下去,你就会体验其中的快乐。”

西安,一座很奇妙又很有魅力的城市。地处西北,却用独特的韧性和定力,坚持将创新、时尚、潮流进行到底。

此前笔者在《玩音乐,西安是认真的》一文中提到,西安自古就有音乐基因,而且一直都是摇滚重镇。在《原创,为“音乐之城”铸魂》一文中提到,“西安人的音乐基因是刻在骨子里的,热爱音乐、拥抱音乐,是西安人对待音乐的态度,当浓郁的音乐文化在这座城市流淌,这座城市便有了更多的浪漫气息。”

总之,西安粗犷、厚重,沧桑中又有蓬勃的激情,质朴中藏着对自由的向往。正是这座古老又时尚的千年古城,为音乐人带来了生生不息的、朴素的、强大的生命张力,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

提起西安原创音乐人,王建房、黑撒乐队始终是绕不过的存在。

西安特有的城市风貌和淳朴民风,激发起这些音乐人的创作激情与灵感。王建房的《西安城歌》《长安夜》《西安有面》,黑撒的《陕西美食》《醉长安》……无不在向世人表达他们对西安这座城市的热爱。

正如黑撒乐队所说,“很多人会通过我们的音乐,感受到西安人洒脱豪迈的性格。同样,我们也可以通过音乐来抒发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让大家感受到西安摇滚乐的态度,以及它本应该有的那种感觉。”

马飞与乐队抱着吉他、吹着口琴,从西安烟火市井中走出来,他们的歌曲总是能充满贯穿西安市井街巷温暖诙谐的余味。主创马飞曾表示,“我写歌的一个习惯就是观察和记录感兴趣的人和事,这些是创作的来源。”这些贴近生活的音乐表达才最接地气,最有城市烟火气。

在“听南门说”乐队看来,城市与音乐人之间的关系,大多是相互成就。

它的爆火,离不开西安这座城市的接续助力。曾几何时,“听南门说”乐队成为唯一官方认可的长期固定在西安城墙演出的乐队,还曾经被特聘为“西安旅游新媒体推广大使”……

西安这座城市在努力倾听来自民间的音乐人的心声,而这些音乐人,也用一腔赤诚回报着城市。

游客来西安旅游,城墙下“听南门说”乐队演出也成为必到的打卡点。乐队在演唱音乐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知道了西安城墙,喜欢上了西安这座城市。

“在我心里,西安就像妈妈一样,没有任何一座城市有西安的包容性。”“听南门说”乐队队长棍哥这样说,“这座城市所有的东西都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中。如果有可能,我宁愿成为城墙下的一粒沙。”

今日西安,古时长安,在这座城市里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人生故事,都被这些音乐人写进每一句歌词、每一个旋律,都表达着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感动。

西安,不止一面。它粗犷、厚重,沧桑中又有蓬勃的激情;它先锋、潮流、动感,质朴中藏着对自由的向往。

而今,西安“音乐之城”氛围愈发浓厚,更多音乐“高光时刻”不断呈现,历久弥新。

(来源:网观西安  作者:陆柒)

返回顶部